昆明市延安医院多措并举,促进骨科医生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1:41:00  来源:云南网

  “身戴听诊器,手握手术刀。详解各种病,救死又扶伤!”我们看到的医生应该是这样的吧!

  有没有想过,在各个行业日新月异、推陈出新的年代,医生也会换一种“工作状态”。你希不希望,穿上白大褂是医生,脱下白大褂是设计师,拿起手术刀可以横扫疾病,走进实验室还能成发明家,融专业、创造于一体,集实力、智慧于一域,走进医院,在不同的房间变化不同的身份。

  在昆明市延安医院骨科,这是真真实实、实实际际的存在。

骨科创新与技术转化研究中心。供图

  走进骨科创新与技术转化研究中心,这里坐着一群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正在专心致志地在摆弄着电脑,整个中心充满了浓烈的设计气息,让你产生误入的错觉,这里坐着的明明应该是医生嘛!定睛一看,确实也有人穿着白大褂,其实,他们都是如假包换的骨科医生,只不过……

科医生进行骨骼构图。供图

  先来看一看他们在摆弄什么。第一眼,似乎在设计,再看第二眼,这不是骨骼的构图嘛!他们在做什么?

医生为患者制定手术方案。供图

  原来,他们正在电脑上,通过自行研发的软件系统,为等待手术的病人制定手术方案。

  可别小看他们在做的工作,这个图是根据病人自己的医学影像摄片还原的病人本身骨骼情况。我们的骨科医生在手术前用病人自己的骨骼数字成像反复模拟手术方式,除了手术更安全以外,还能提前发现原本要在手术台上才会发现的问题。简而言之,当医生走上手术台时, 针对这个病人的个性化手术已经模拟了很多次。

  其实,这并不是骨科内固定技术个性化的全部,说起昆明市延安医院骨科的内固定技术,别有洞天!

  昆明市延安医院骨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云南省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云南省骨外科专业管理委员会等,这里的骨科内固定技术可是在国际上都很知名的,是这样的情况:

  ·在内固定器械的研制和应用方面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获国家等各级专利26项,成果临床转化6项。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印度、部分南美和南非国家都有使用昆明市延安医院骨科发明的内固定器。

  ·发明专利“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是至今国内外该系统适应证最广的内固定器;是国家卫健委,课题《桥接系统治疗四肢及骨盆骨折的临床研究》的全国总负责单位;内固定技术研发荣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目前,骨科建立起国内医疗机构中唯一的骨科器械研发与转化工作室,在云南省独家结合3D开展内固定技术创新研发和临床应用。

  内固定说白了,就是骨科医生要用的钢板、螺丝、铁丝,这一类都是内固定范畴。人有高矮胖瘦,骨骼自然不尽相同,面对千篇一律的钢板、螺丝钉,是不是很期盼有一个普遍适配“神器”?昆明市延安医院骨科的内固定技术就是攻克了这个难题,由熊鹰主任团队研发的内固定器是个既能普遍适配,还能个性化使用,美好兼容,深受好评!

内固定技术。供图

  现在,昆明市延安医院骨科的内固定技术已经走到了精准医疗的阶段,所以,骨科医生的工作方式和人才培养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昆明市延安医院将数字化系统引入骨科研发和应用,提前模拟普遍适配的内固定器在每一个病人身上实现个性化使用,对于疑难复杂手术,还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实物还原模拟,甚至带来了新的技术发明。患者在术前就能在数字设备上看到自己即将经历的手术过程,从容躺上手术台。骨科医生只要想,可以得到数不清的手术模拟机会,培养更规范,成长更迅速! 

  今天,当你走进这个国内医疗机构中唯一的骨科器械研发与转化工作室,你可以看见一个个多元化的医生,他们在构图、在设计,他们在思考理工科的建模,也在评估医学领域的适用,他们是医生,更是设计师,还是工程师,也许明天,就是发明家。

  云南网通讯员 陈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