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海尾镇水牛塘村符小达:返乡创业搞种植 “小橙子”带来“大财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6:50:01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昌江海尾镇水牛塘村符小达:返乡创业搞种植 “小橙子”带来“大财富”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8日消息(记者姚传伟 通讯员钟文)昌江海尾镇长山村委会水牛塘村符小达一家,于2016年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外闯荡几年后,符小达决定返乡创业,与堂哥在海尾镇大田岭果园合股种植红心橙,同时发展养殖业。在政府的帮扶和帮扶责任人的带动下,符小达依靠勤劳的双手和踏实肯干的精神,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符小达在培育椰子苗。陈贤桐 摄

符小达家里一共6口人,过去依靠种植水稻为生。为了赡养老人、供几个孩子读书,还欠下了外债。回乡创业之前,符小达一直在海口打工,但收入仅勉强糊口。

符小达本想与朋友在海口合开健身房,尝试创业。他的帮扶责任人得知消息后,给他分析了利弊,劝他在政府出台利好政策的背景下,回乡发展农业。听了帮扶责任人的劝说后,符小达思前想后,毅然返回家乡,与堂哥在海尾镇大田岭果园合股种植了25亩澄迈红心橙。

每天,符小达早早就到果园开始一天的工作,施肥、打药、浇水、除草……日复一日地耕耘,符小达和一棵棵绿油油的橙子树成了“朋友”。遇到果树出现病害虫害,他积极查找原因,主动向有种植经验的人请教,努力解决难题。

忙碌的身影在果园里穿梭,香甜的橙子在树上成熟。符小达在介绍他的橙子时,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据了解,今年以来,符小达和堂哥已卖出了550斤的橙子,单斤价格在10元左右,预计今年能卖出1000斤左右。

符小达告诉记者,除了橙子,他家还种了15亩榴莲蜜和50亩菠萝蜜,在果园内养殖了100多只“走地鸡”,还开发了3亩虾塘,计划养殖虾苗,种植椰子,逐渐形成“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

从原本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到现在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家里也盖起了新房,生活越过越好的符小达一家,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姚传伟 钟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