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又开腔!湘剧新编历史剧《楚辞》长沙首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22:50:08  来源:红网

原标题:好戏又开腔!湘剧新编历史剧《楚辞》长沙首演

9月28日晚,湖南省湘剧院新编大型历史剧《楚辞》在湖南地方戏曲演出中心首演。

湘剧《楚辞》采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全剧围绕楚国怀王与屈原之间的君臣关系展开叙述。

该剧以怀王的被动式悲剧折射楚国所处历史时代的无奈,以屈原的主动式悲剧,展现其深固难徙的坚定信念、上下求索的初心不改、洁身自好的兰心蕙质。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黎理)“抛俗累弃肮脏我心怡神旷,魂清爽魄悠扬赴死又何妨,向北望一蓑烟雨吊国丧,跪双膝两行热泪拜故乡,质本洁来还洁往……”灯光暗下,丝弦锣鼓响起,一袭白袍怆然而来。只见他将衣裤灌满黄沙,安详潇洒地走进汨罗江涛,选择了向死而生,也选择了灵魂随信仰漂流……

今晚,湖南省湘剧院新编大型历史剧《楚辞》在湖南地方戏曲演出中心首演,以全新的视角、出色的表演和独具匠心的艺术表现获得观众的高度赞誉,在追忆屈原“孤忠报楚国”的爱国情怀的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国庆日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等观看演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湘剧《楚辞》由知名编剧曹宪成编剧、何艺光导演,由湖南省湘剧院优秀演员邵展寰、徐军、冯伏强、曹威治等强强联手,联袂打造。不同于众多纪念屈原的文艺作品,湘剧《楚辞》采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全剧围绕楚国怀王与屈原之间的君臣关系展开叙述,囊括二人相识、相惜、相疏的生命历程和精神观照。

该剧以怀王的被动式悲剧折射楚国所处历史时代的无奈,以屈原拒绝渔夫与世随俗的规劝、秦国红尘利禄的勾引的主动式悲剧,展现其深固难徙的坚定信念、上下求索的初心不改、洁身自好的兰心蕙质。在剧本创作、音乐、舞美、服装、舞蹈设计等方面,也是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展开了深刻思考、合理创新,以及独特设计。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湘剧《楚辞》是对屈原爱国精神的追溯,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感召新时代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该剧导演何艺光介绍,全剧通过艺术想象把传统湘剧赋予新的审美情趣,融入新时代气息,希望能给观众带来精神的愉悦和美的享受。

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楚辞》出品人杨向东表示,屈原是湖湘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其忠君爱国的精神、上下求索的气势、高尚的人格,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作为湖湘文化的源头、“楚辞”的创立者,更是塑造了湖湘文化精神,成为湖湘精神气质的重要内涵。“我们期望用湘剧的形式对传统文化精神作出当代诠释,把该剧打造成湖湘文化里程碑式的作品,展示湖南人民的文化自信。”(夏君香 黎理)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