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学院“绝版木刻”实训基地 为地方文化品质发展助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4:00:04  来源:云南网

绝版木刻制作工具 杨子双 摄

  “娶了媳妇,我想把婚礼的场景刻下来,就制作了这一系列版画。”“老毕”指着眼前的绝版木刻作品,略有些害羞地向记者说。画面上,人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正欢快地起舞,仿佛能听见画中人们的欣喜和欢呼。

  “老毕”名叫毕国华,是那柯里的一名农民,也是一位绝版木刻的农民艺术家。

培训基地老师在为记者讲解制作工程。杨子双 摄

  2015年12月25日,“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学生创业创新教学实践基地”于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特色小镇挂牌成立毕,在给学生提供实训实践机会的同时,也开起了农民绝版木刻培训班,对当地哈尼、拉祜、彝、傣、佤等民族的青壮年农民学员进行培训。

  绝版木刻全称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20世纪80年代发源于普洱市。与传统的木刻版画不同,绝版木刻的过程,是一个边制作边毁版的不可逆的过程,所有色版集中在一块版上,重复刻版、拓印,一块版可以拓印作品数量有限。

  “我是最早来报名的一批学员,很多人听说这个培训后,在还没开展前两三个月就跑来报名了。”从来没有学过美术的“老毕”,就这么开始了对绝版木刻的学习。

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学生创业创新教学实践基地 杨子双 摄

  最开始时,这个身材粗犷壮实的汉子,面对小小的刻刀,有些无措,在逐渐尝试和不断练习下,他逐渐熟练起来,“做绝版木刻,得先把要刻的东西画在版上,然后才能开始刻,刚开始不敢下刀,刻痕细细碎碎的。现在做的东西就很好多了,一刀刻下去就是一刀。”

  随着那柯里旅游业的发展,绝版木刻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好帮手。“一幅绝版木刻价格只在200到300左右,但又有民族特色又好看,很多游客都很喜爱,今年9月份我家卖了17幅版画,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20幅。”

  自成立起,那柯里绝版木刻实训基地不仅为普洱学院美术艺术类人才培养提供了场所和环境,更以绝版木刻提升了那柯里文化品质建设,让绝版木刻成为那柯里农民表达生活感受的方式。“版画给了农民表达艺术情感的机会,也给我带来很多灵感,接下来我还想尝试在巨石上作画,尝试更多形式的创作、做出更多好作品。”

  那柯里绝版木刻实训基地,是普洱学院众多实训基地的一个缩影,除了绝版木刻,普洱学院还建设了对电子商务、茶咖产业、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的时间实训基地。

  到2020年9月为止,普洱学院已形成159个各具特色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在为在校学生提供锻炼学习机会的同时,更为所在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云南网记者 郭丽 实习记者 杨子双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