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再加一把火,提升“夜春城”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7:40:00  来源:云南网

  彩龙社区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重磅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其中昆明位列第十名。同样登榜的城市还有北京、上海、成都等19座城市。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夜间消费整体呈现出收缩态势,但是仍有多个城市逆势发力,成就夜间经济的一抹亮色。昆明在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中跻身前十,主要得力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复工复产助推消费经济回暖,以昆明为圆心的都市游、近郊游、省内游蓬勃兴起,拉动夜游消费热度。加之文化资源丰富、传统美食云集,城市交通、食宿设施等基础条件,相对优于周边中小城市,昆明得以脱颖而出,成为二十强中为数不多的西部地区城市之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调研显示,超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夜游意愿强烈;统计数据表明,夜间旅游市场复苏快于本地夜生活,今年国庆期间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和笔数占比均高于全国居民水平。一边是广大民众对夜游经济消费的强大市场需求,一边是从国家到地方自上而下、正在逐步加码夜游经济的投入与供给——加快激活夜间经济潜力,成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效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昆明此次入围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跻身前十位,成绩固然喜人;冷静下来就会发现,若能力所能及补短板、强弱项,昆明或能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昆明气候四季如春,拓展夜间经济不受季节所限有着天然优势,在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春城”基础上,昆明夜间经济的拓展空间或就在于,除了让外来游客更愿意在昆明住下来,还要吸引住在昆明的游客在夜间走到街面上、快乐消费起来。一方面,或当依托现有景区和文化场所,完善措施推出具有昆明特色的夜游模式试点,让夜间昆明街面上的游客有去处;另一方面,或当通过扶持鼓励,丰富发展夜跑、音乐节、杂耍、评书等可供游客体验参与的夜间文体活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多点布局文创夜市、微演艺、行浸式夜游等“活力因子”,让游客认可夜游昆明物有所值。

  昆明老街、南亚风情第壹城、斗南夜市……昆明夜经济目前已有多个“打卡地”,但和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发布的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十大夜间演艺”“十大夜商圈”“十大夜景区”相比,这些“打卡地”无论是“颜值”上的独特性,还是“气质”上的品牌号召力,以及吸引游客消费方面的揽金量,或多或少都还有不同程度的差距。最近,昆明对外发布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依托特色建筑等城市资源打造“夜春城”地标,不断丰富具有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能够跻身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前十名实属不易,不过昆明不能沾沾自喜、反而需要再加一把油。集中精力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基础设施,有序形成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昆明这座别具风采的“夜春城”便呼之欲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