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一病区对石林县人民医院开展支气管镜技术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04:00  来源:云南网

  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于2020年8月起定期派遣医护人员每周日到石林县人民医院进行支气管镜技术帮扶,帮助该院顺利开展支气管镜诊疗技术,指导该院呼吸内镜清洁消毒规范、呼吸内镜室控感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帮扶工作解决了该院呼吸内科技术瓶颈问题,极大地提升了该院呼吸内科的诊疗技术水平,也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先进、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石林县人民医院自8月开展呼吸内镜诊疗技术以来,完成呼吸内镜诊疗操作100余例次,通过呼吸内镜检查明确诊断肺结核、肺癌患者多例,其中一例肺癌患者还因及时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气道内肿瘤生长致气管重度狭窄随时可发生窒息危及生命,而紧急转诊至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区行气道内支架置入术,从而让命悬一线的患者赢得了进一步治疗的机会。

支气管镜诊疗 昆明市延安医院供图

  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开展支气管镜技术近40年,2003年后逐步开展多项省内领先的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包括良恶性气道狭窄的综合介入治疗技术(热消融、APC、冷冻、金属及硅酮支架、T型管置入取出等)、常规TBNA技术、超声支气管引导纵隔病变针吸活检术(EBUS-TBNA)、气道内超声径向扫描诊断肺周围型病灶(EBUS-TBLB)技术、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支气管瘘封堵术、大容量肺泡灌洗术、硬质支气管镜技术、内科胸腔镜技术、经支气管镜热成形技术、ROSE技术等多项新技术,为众多的良恶性气道狭窄的患者及呼吸疑难疾病诊断患者提供了费用低、痛苦小的诊疗方法。

支气管镜诊疗 昆明市延安医院供图

  目前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呼吸内镜诊疗技术水平居全省前列,是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昆明市支气管镜诊疗技术中心。每年接受、培养呼吸内镜医护进修人员20余名。为推动云南省呼吸系统疾病内镜诊疗技术水平规范、普及、提高,科室先后成功举办六届呼吸内镜学习班,深受省内同行好评。同时为满足地州医院呼吸内镜专项技术帮扶的需求,自2010年至今,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多次受邀至安宁市人民医院、宜良县人民医院、大理州人民医院、腾冲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全方位支持帮扶,帮助多家医院顺利开展呼吸内科非常重要的支气管镜诊疗技术,部分医院开展了常规支气管镜检查技术,部分医院开展了难度较高的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大大提升了帮扶医院呼吸学科诊疗技术水平。

  云南网通讯员 杨雅吉 肖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