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在云南】解锁文明城市“文明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1:39:00  来源:云南网
文明城市文明人。邢丹笛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在新晋的133个全国文明城市中,云南省昆明、普洱、曲靖、景洪、石林、楚雄、澄江7个县市创文成功。

  “全国文明城市”是标志一座城市文明建设具有较高水平的“金字招牌”。无论哪一座城市,创文成功都来之不易。解锁任何一座文明城市的“文明密码”,或都会发现在城市文明建设的方式、路径、机制等方面,蕴含着不同程度的创新。这种创新,既有对以往熟悉路径的提档升级,也有对非文明现象及其滋生土壤的决然割舍。

  文明的称号得来不易。在昆明正义路与人民中路交叉口,每当交通红灯亮起,两名身穿红马褂、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就会放下旗杆,提示非机动车不能通行;旁边的两三名志愿者,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劝导……众多的文明志愿者在街头开展交通引导,这是一面镜子,文明志愿者的每一个举动,都有可能成为一面催人上进的旗帜。这是一个辛苦但却是快乐的过程,见证一座城市文明素养得以不断提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志愿的方式来定义价值。

  文明的养成聚沙成塔。每位党员干部都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施工队员”,身体力行精心编织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每个细节;一个单位就是一个“爆破队”,负责啃下城市脏乱堵中的“硬骨头”……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景洪市层层细化“军令状”,将城市文明创建、增强市民幸福感的责任压严压实。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固然在不少人看来是一段时间概念,但究其实却是需要相当长的时期、运用相当丰富的资源,对市民日常生活文明习惯、城市管理文明规则、城乡文明涵养培育机制等方面,来一次彻底地整理与规范。正是每位市民的文明行为聚少成多,聚沙成塔,每个部门的文明规则滴水成河,城市才得以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每位文明志愿者,对自己所在的城市都怀有特殊的情感;每座文明城市,都能向栖息于此的市民展现出人文温度。“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获得,并非文明创建的终点,而是为创建新征程划出来的崭新起跑线。让更多文明志愿者,为城市文明增添和谐动人的风景线;让“文明城市”的荣誉,激励人们为愈发文明友好、愈发富足幸福的城市而奋斗打拼——坚持不懈激活每一个“文明因子”,持之以恒激发每一份“文明动力”,这或许就是文明城市的“文明密码”。

  相关评论:

  1、【文明城市在云南】因为用心,所以硕果挂枝

  2、【文明城市在云南】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内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