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净土”常在 幸福绵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8:51:00  来源: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土生万物。土壤是人类赖以生产、生活和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国家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然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在我国,场地、耕地和矿山的污染面积分别为2.5万块、1000万亩和8万公顷,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高达16.1%,这足以看出土壤污染问题的严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国家果断打响净土保卫战,从加强立法到强力行动,土壤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日前,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称,在“十三五”期间,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深入推进,污染地块准入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这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净土保卫战的云南答卷。

  然而,成绩的取得,却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净土保卫战出彩的云南答卷背后,是云南对全省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农用地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摸清底数”,是实施一系列防控举措从源头上阻断土壤污染物迁移的“壮士断腕”,是全力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修复等工作的“多措并举”,正是因为铆足了一股劲,甩开了膀子干,这才有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80%左右”的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当前,要实现“净土”常在,不只是要大力推进被污染土地的治理,还得把更多功夫下在“好土地”不被污染上。“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全省连续3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这样的“下降”和“负增长”里,就是在降低土地被污染的概率,就是确保彩云之南有更多“好土地”为民所用的扎实行动。

  成绩虽然值得称道,但是却不容有丝毫松懈。土壤污染问题的形成非一朝一夕所致,问题的最终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既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更要具备打持久战的耐心,既要做足治理的文章,更要夯实预防的基础,这样才能实现“净土”常在。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开局在即,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原则,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始终严守人居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两条底线,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净土”之上方有幸福绵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