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都市夜经济哪最火?昆明再度上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10:05:00  来源:云南网

  1月16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新闻传播研究所,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成都日报社,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夜光经济圆桌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了《2020 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昆明位列2020年度中国都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前十

  这与2020年底银联商务旗下银杏大数据发布的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亦相契合:“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一线、新一线城市夜间消费最为活跃。

  2020年度国内城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 截图

  曹操出行大数据还披露出夜间出行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中心区。分别是:昆明官渡区、成都高新区、深圳南山区、西安雁塔区、福州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海口龙华区、郑州金水区、重庆渝北区、苏州姑苏区。

  其实,早在“夜间经济”成为全民热词之前,云南的夜生活便已远近闻名,昆明的昆都、版纳告庄西双景的星光夜市、丽江的酒吧街、大理古城等都是云南夜生活最丰富的代表。

版纳夜经济 图源:西双版纳发布

  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使得在四季如春的云南,一年365天都可以享受夜生活;其次,民族民俗文化多元,各种特色手工艺品和美食丰富多彩,地方特色浓郁,也让云南的夜经济更加有趣和吸引人。发展夜间经济,云南潜力无穷。

版纳夜经济 图源:西双版纳发布

  再此之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重磅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中,昆明位列第十名。

  在昆明,历来不缺“夜经济”火热的据点。

南强街夜市 记者 张成 摄

  曾经有众人皆知的昆都夜市,如今流光溢彩的昆明老街、人流如织的南亚风情第壹城、花卉交易火热的斗南夜市等,难以一一数尽。

  2019年,五华区把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建成了南强街、昆明老街两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通过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以及完善基础配套等措施,南强街、昆明老街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强力助推五华区乃至昆明市夜间经济的新发展。

  在示范街区的带动下,同德昆明广场、欣都龙城及北辰财富中心等商业中心区,联盟路法式风情街、东华街道田园坊等特色街区紧随其后,释放夜间经济活力。

南强街

  2020年8月,昆明市商务局印发的《昆明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将打造昆明夜间地标项目,依托南屏步行街、恒隆广场、同德昆明广场、万达双塔、公园1903等特色建筑,围绕高端引领、活力时尚、跨界融合等主题,与城市亮化工程相结合,点亮昆明,大力发展具有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打造首批“夜春城”地标。

  同时,提质夜间特色街区。依托昆明老街、官渡古镇、金马碧鸡坊等,突出昆明历史文化、商品特色打造“夜春城”购物、旅游、文化体验街区;依托南强街巷、广福商业中心风情美食街、雄达片区餐饮美食街等特色餐饮街区,突出昆明绿色环保食材,打造餐饮集聚型夜间经济街区;突出昆明鲜花特色,打造集鲜花宴、鲜花饼、鲜花饮、精油、香水、鲜花市场等为一体的鲜花主题特色街区。

昆明五一路的夜晚

  按照计划,昆明市将用3年时间打造15—2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3条夜间旅游特色线路,打造10个夜旅游项目、10个夜经济文化项目、10个夜经济体育项目,形成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云南网编辑综合整理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