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扫黑除恶劲不能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8:50:44  来源: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期,云南保山市以乔永仁、乔连佰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被成功摧毁。该案呈现出政商勾结、利益链隐蔽、关系网交织等特点,涉案人员达500余人,涉黑资产33.8亿余元,是云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扫黑传捷报,除恶快人心。两年前就被举报的云南保山“乔氏父子”涉黑涉恶犯罪重大问题线索,经大量侦查取证及审查调查工作,终于有了明确结果。该案一审宣判,被告人乔永仁、乔连佰即“乔氏父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见之振奋、闻之欣喜。

  振奋是因为这起案情复杂严重,涉案人员多,涉案资金大,仅开庭审理的被告就有84名,且有官商勾结、利益结盟等特点,侦破难度可想而知。该案尘埃落定,彰显了中央和地方“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决心和意志。欣喜则是因为“乔氏父子”等一干人马落入法网,昔日那些噩梦烟消云散。过去这个团伙横行霸道,以亲属关系为纽带,以家族成员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依托,通过对国家机关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行贿获得庇护,骗取巨额贷款,然后利用小额贷款公司实施高利放贷、高利转贷,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实施违法犯罪,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打掉这样的“土围子”,人民就多了一份安宁,社会就多了一份和谐。

  黑恶势力是和谐社会的恶性毒瘤,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害,而且也影响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因此,当全国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蓬勃兴起、扫黑除恶战果不断扩大之时,就让人倍感舒心。截至2020年4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120个,涉恶犯罪集团9888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88442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7190人。2020年,云南全省坚持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做到专项斗争重点工作不停滞、不拖延、不等靠,着力打好“五大攻坚战”,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达到96.52%,排名全国第5位。可以说扫黑除恶,促进了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向好向善,赢得了人民群众交口称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由此不难看出。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尽管我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成果,人民群众对此特别满意,但是还要看到,黑恶病毒并未彻底消除,就像新冠病毒一样,还会想方设法寄生于社会肌体,一旦条件具备,就会对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发起挑战。黑恶势力的渗透性,就会在政商勾结、腐败滋生中显现出来,并且发酵长大。亦因此,决不能对黑恶犯罪放松警惕,手不能软、劲不能松,继续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在推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巩固扩大已有战果,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