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南省人工智能实验室 “小语智能”将实现与南亚东南亚“零”障碍沟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3:57:00  来源:云南网

  近日,记者来到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对“云岭翻译”“小语洞听”“小语洞见”及“小语聊聊”等系列南亚东南亚小语智能研发产品进行了解。

  在实验室负责操作的学生为我们展示了其中一款翻译软件:“它能够实现语言文本的实时转写以及翻译。翻译的速度很快,比如说打开这个实时翻译,然后可以选择中文到泰语。点击确定就可以看到中文上面的部分已经开始实时地记录了。”东南亚语言语音实时转写及翻译-小语洞听,能够实现语音到文本的实时转写及翻译,准确率高,速度快,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

  目前,实验室研发的“云岭翻译、东南亚语言语音实时转写及翻译-小语洞听、东南亚语言文字识别及翻译-小语洞见、东南亚语言多语言聊天软件-小语聊聊”等系列东南亚多语种翻译产品日趋成熟。

  实验室结合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泰语等南亚东南亚资源稀缺语言的特点,针对机器翻译、跨语言检索、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OCR识别等方面所面临的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该领域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毛存礼表示,目前,在这几个语种上突破了几个关键技术,东南亚语言的分词、词性标记、命名识别,词法分析,这些都是做语言机器最基础的工作,现在,越南语、缅甸语、老挝语、柬埔寨语、泰国语这些语种的语料库规模都达到千万级以上了,这五国的语言翻译,也已经完全达到了实用化程度。

  实验室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小语种的研究成果在跨境旅游、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文化产品译制、多语言会议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是由云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定位及云南省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面向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柬埔寨语、泰语等南亚东南亚语言,开展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翻译、信息检索和社会计算、语音识别及合成、图像识别与检索等方向的研究,旨在促进“语言技术+”应用和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及区域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云南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赵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