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捐赠100台智能翻译机器助力瑞丽防疫一线翻译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23:26:06  来源:云南网

捐赠翻译机器 供图

  “有很大一部分流行病学调查的对象是缅籍人员,卫健部门和公安部门在工作中,语言是个大问题。”4月1日,云南省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瑞丽目前非常需要缅语翻译。

  “明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量缅语翻译到现场,只要会说缅语都可以扫码加入。希望更多的翻译志愿者参与。”4月2日上午,一则招募翻译志愿者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聊天群里被广泛转发。

  为解决语言不通带来的流行病学调查难题,4月2日,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了解到瑞丽急需流调人员和缅语翻译的需求后,连夜组织100台东南亚语言智能翻译机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此批智能翻译机将于4月3日晚间全部运抵瑞丽。

  “这些翻译机能够直接实现中文和缅文之间语音、文字的自动翻译,可以让流调人员直接通过语音和缅籍人员进行无障碍交流,为流调及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毛存礼表示:“这些翻译机能够实现缅甸语、越南语等41个语种和中文的双向语音快速、准确翻译,翻译效果在业内也处于领先水平。我们相信这些翻译机的投入使用能够缓解瑞丽缅语翻译不足的问题,为开展缅籍人员的流调工作提供科技保障。”

捐赠翻译机器 供图

  “本次共拿出100台云岭翻译机,市场价值约合20万人民币,支援瑞丽一线疫情防控需求,这批物资预计将在4月3日晚上到达瑞丽市抗疫指挥部。希望通过翻译机解决流调人员和缅籍人员之间的语言沟通障碍,为抗疫争取宝贵时间。”毛存礼副教授说:“在众志成城、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云南省本土科技力量,用我们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助力瑞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当下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瑞丽疫情,用科技为疫情防控赋能,全力驰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

  据了解,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长期围绕着南亚东南亚语言信息处理、机器翻译、智能语音识别及合成、图像OCR文字识别等方向开展研究,先后承担了4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本次支援瑞丽的智能翻译机就是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和小语智能信息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一代智能翻译产品,能够支持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柬埔寨语、泰语等41个语种的双向机器翻译,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翻译速度快,准确率高,翻译效果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

  作为云南高校科研团队,他们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通过高科技手段为瑞丽抗疫尽一份力量,将自主研发的云岭翻译机作为抗疫物资驰援瑞丽,希望能够为当前瑞丽抗疫急需缅语翻译提供技术支撑,用实际行动展现云南本土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担当。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杨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