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进全民学急救 两天培训1600名机关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21:40:03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海口推进全民学急救 两天培训1600名机关工作人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2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陈逸航)4月12日,海口市卫健委组织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医师走进海口市政府,为市政府各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为期2天,预计将培训1600名机关工作人员。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付杰讲述心肺复苏知识。记者 王洪旭 摄

其中,急救培训的内容包括急救常识和误区,AED使用范围、操作方法、技术要点,心肺复苏术及猝死、心肌梗死、脑卒中的识别与急救。

“心肺复苏急救要掌握‘黄金四分钟’,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培训课上,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付杰表示,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如果不在4分钟的“黄金时间”实施有效的徒手心肺复苏和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除颤,抢救成功率低于30%;如果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降到1%以下,即使抢救成功,也会有功能障碍,甚至成为“植物人”。

急救培训老师教授AED使用方法。记者王洪旭摄

因此,发生心脏骤停时,第一目击者的紧急施救十分重要。学会心肺复苏急救,可以提高社会互救能力。在实操中,心肺复苏的着力点在两乳连线中点,用力按压的标准为胸廓压下5-6厘米,1分钟要按压100-120次。

当天,海口市120急救中心4名急救培训老师携带100个模拟人和60个AED训练器,到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综合楼三楼组织培训。共组织 8场,预计培训1600人。 海口市直各部门负责组织本单位人员按照培训计划分批次依时参加培训。

培训人员进行实操训练。记者王洪旭摄

此次急救培训走进海口市政府,是为了进一步营造海口市全民了解急救、学习急救、掌握急救、推广急救的良好氛围,推进全民学习急救,急救为人人;从而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急救能力。

近年来,海口市持续普及急救知识,全民急救普及率从过去不到1%提升至6%,积极推动着海口市社会急救医疗体系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王洪旭 陈逸航)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