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昆明新一轮文旅消费券红包要来啦 将适当扩大到全省或全国低风险地区游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2:17:47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茶志福)4月16日,昆明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12月,昆明市促进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工作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充分肯定,获评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一。在今年4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授牌仪式上,昆明市领取了“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

  “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殊荣,是对昆明市文旅融合发展给予的极大肯定,也给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动力。”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说,下一步,昆明市将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重点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亮点,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杨明俊介绍,昆明市将力争到2022年,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实现昆明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4500元以上,占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5%以上,国内游客人均花费水平突破2000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旅游总收入增速年均达到20%。

  围绕目标,昆明将进一步完善市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统筹各级财政对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资金的支持,完善市、区两级文旅消费引导资金扶持方式,出台文化和旅游消费相关配套政策,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继续投放新一轮文旅消费券,并适当扩大到全省或全国低风险地区游客,合理设置消费券有效期、面额及使用范围,为消费者争取最大让利,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相关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同时,重点推进休闲度假产品、精品景区、半山酒店、智慧旅游等核心项目建设,打造出一批具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亮点,打造一批具有带动性和引领性的文旅消费目的地。不断完善数字化文旅消费体系,深入实施智慧预订、智慧游览、智慧交通、智慧租赁等功能建设,推行“一脸通”工程,实现“刷脸就行”消费模式。引导培育夜间文旅消费,将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六夜”系列产品融入本地闲适的生活和文化体验场景,推进全市夜间旅游产品的丰富化和空间的集聚化发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