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里娃爱上运动,这位支教老师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4:26: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近日,在昭通市盐津县豆沙镇中心完小,孩子照例于上午大课间时段来到操场上,但这次等待他们的不再是以前机械重复的“体操+跑步”组合了。取而代之的是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运动套餐——5分钟的热身运动+30分钟丰富的课间活动。

正在进行活动的孩子们

  为了准备这个运动套餐,且每天不重样,来自中山市沙溪镇乐群小学的支教老师、挂职副校长的吴燕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前期观察和了解,吴老师发现以前孩子们不喜欢锻炼的主要原因是运动项目单调乏味,这与活泼好动的小学生的天性相悖。吴老师向林全海校长提出自己的看法,并摆出整改方案,便得到校长的赞同。一拍即合后,两人便开始分头行动。林全海校长协助准备运动器材,吴老师带着体育老师准备活动项目。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盐津县豆沙镇中心完小学生便开始享受丰富多彩的运动套餐“头啖汤”。上周五的运动套餐“拼盘”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兔子舞和竹竿舞。为了让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孩子们学会兔子舞,吴老师精心剪辑音乐,配上动作,她先让体育科周旭东老师学会跳兔子舞,还在体育课上协助他纠正孩子们的动作。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学会竹竿舞,吴老师让孩子们先学会口诀,一边背口诀一边按节奏敲打竹竿,林全海校长还亲自示范竹竿舞的跳法。

正在进行活动的孩子们

  细心的吴燕珊老师发现,豆沙镇中心完小一些学生在校期间会出现运动后头晕、脸色苍白等现象,于是她将中山市沙溪镇乐群小学常用的增强体质的素质训练运动,引进盐津县豆沙镇中心完小。那就是,除了在体育课上增加身体素质训练项目外,还在每天的课间活动前加上热身运动。这就是5分钟的热身运动+30分钟丰富的课间活动在盐津县豆沙镇中心完小开始落地生根的由来。

  云南网通讯员 胡汉超 吴燕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