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强:云南少数民族乡村学校音乐素质教育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4:38: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背景:武定县古柏招银希望小学的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组建于2018年,当时依托招商银行在古柏小学创建的金葵花音乐教室,成立了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2018年10月,招商银行帮扶云南武定县古柏招银希望小学投建音乐电教室,并配备录音设备、多媒体展示台、一架钢琴、液晶大屏幕教学电视等教学设备。校长王荣俊表示:这间硬件条件不输城市的电教室,挖掘出很多“宝藏男孩”、“宝藏女孩”。唱歌像是一个让他们找到自己自信的“开关”,合唱团的孩子们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努力的方向。他希望合唱团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走向更大更宽广的“舞台”。

  一、学校介绍与合唱团组建情况

  古柏招银希望小学是香水小学下辖的十四所村完小之一,也是招商银行在武定扶贫二十一年所建的二十一所希望小学之一。该校地处武定县城西北,距县城11千米,与108国道仅一墙之隔。学校占地5.3亩,校舍面积1746平方米。学生来源于古柏村委会、吆鹰村委会两个行政村下辖的27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属寄宿制完全小学,现有7个教学班(含幼儿班1个),在校学生263人(含幼儿班29人)。

  古柏小学是一个由彝族、苗族、傈僳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同在的寄宿制学校。葵花,向阳而生。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如其名,彝族、苗族、傈僳族、傣族、汉族等不同民族的40个孩子,像葵花籽一样平等地、又紧紧簇拥在一起,带着阳光、自信的笑容,唱着、合着;衣服上的装饰随着节奏跳跃、闪烁,如盛开的花朵,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到喜悦。

  也因为金葵花彝苗合唱团天籁般的歌声,一批又一批外界的朋友来到了古柏小学,让孩子们有了展示歌唱天赋的机遇,在各级领导来宾的鼓励声中,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树立了孩子们的尊严。在接待一批又一批的外界朋友过程中,也让孩子们、老师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二、学生的变化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说,学校教育重要的不是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营造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学习氛围,引领学生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培养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人俞强于2019年9月接手金葵花彝族苗族少儿合唱团,“羞涩”是我接手合唱团时对很多孩子的印象,“害羞会让他们在台上放不开,肢体和表情都很僵硬。”不会笑、眼神躲闪、不会平视观众对舞台表演影响很大。所以我决定锻炼培养他们的台风。要求他们在合唱团内部自己找一个小伙伴相互练习对视、微笑等相关内容。为了练胆,合唱团的张慧媛和杨凯丽在老师指导下,通过眼神对视锻炼胆量。“一开始练习的时候都忍不住笑场,看到陌生人又会紧张。后来渐渐地不再怕看别人的眼睛了。”通过各级领导的不断鼓励和慰问,现在的合唱团成员遇到“来学校的陌生人”都能够热情大方的迎接,对来慰问及参观的各级领导都不在像以前那样害羞,而且能热情大方的用自己本民族的歌谣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合唱团除了台风等的常规训练,同时也注重合唱方法的训练,多声部的协调训练,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使合唱团与刚接手时有了天壤之别,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合唱团小指挥张慧媛是个漂亮的苗族小女孩,家离学校很远,以前由于种种原因经常逃学。去年在老师鼓励下她加入合唱团,凭借天生的乐感和肢体协调性成为了合唱团的指挥。“现在已经不逃课了。学习成绩也上升到班级前十。”张慧媛的笑里藏着小得意。

  杨凯丽的变化更让老师们刮目相看。由于家庭变故杨凯丽姐妹俩从小分隔两地。很巧,去年妹妹来到古柏小学就读,两人再次团聚。大人间的矛盾并没有影响她对妹妹的关心,今年杨凯丽向老师提出申请后,把妹妹也带进了合唱团,“想让她也体会一下唱歌的快乐”是杨凯丽的初衷,“变大胆了,学习成绩进步了,和妹妹的感情加深了”是意外的收获。

  通过合唱团活动的正常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部分学生的辍学问题,有极少部分学生,在平时上文化课的时候,总是找各种原因不愿进教室。合唱团在了解到这些因素后,把这部分学生吸收到合唱团里来,通过让他们参加合唱团的日常排练,慢慢的引导,现在,他们已经改变了观念,爱上了老师,爱上了学校,也爱上了学习。

  一年来,合唱团通过不断的训练与发展,已能够拿出像样的代表作,如《苗山乐》、《春天在哪里》、《吹草哨》、《我和我的祖国》、《古柏小学校歌--招行之歌》、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仰望天空》等。通过孩子们的努力及倾情演唱,已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还上了《云南扶贫热线》的视频。

  三、去远方实现梦想

  (一)在校参加了芒果TV《希望的田野》拍摄


参加芒果TV《希望的田野》拍摄

  (二)到深圳参加招行总行34周年行庆“燃动”主题颁奖会


到深圳招行总行参加招行第34届行庆“燃动”主题颁奖会

  2021年4月5日至8日,合唱团的14名成员在王炳华副县长的牵头与引领下,怀揣梦想去到深圳招行总行参加了招行第34届行庆“燃动”主题颁奖会的活动现场,倾情演唱了《仰望天空》,得到了现场的领导及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扬。

  活动结束后还在招商银行总行一楼大厅表演了行庆快闪活动,为深圳湾吹来了云南少数民族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招行同事们感受到21年定点扶贫的成功和满满收获感!

  (三)去远方


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去瞻仰邓小平铜像

到深圳招银大学参观

去深圳海上世界欣赏夜景

去家乡云南武定消费扶贫馆-深圳体验店参观

在招行行史馆参观

  我们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金葵花彝苗少儿合唱团的全体成员也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

  希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走上更高更远的舞台,能让自己的音乐梦走得更高更远。

  作者 俞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