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学党史学先进——西南林业大学举行代琼兰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8:06:13  来源:云南理论网

  作者:李法营 西南林业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近日,西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代琼兰先进事迹报告会。

  58岁的代琼兰,是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下冲居委会上冲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首届最美家庭、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云岭孝星、省道德模范、及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小时候家境的贫寒练就了她不怕苦不怕累的性格,也培养了她坚强乐观的心态。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她做过粉丝加工、卖过豆腐、养过猪、当过兽医、当过接生员、从事过运输业。她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带着村民修路、种樱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一片爱心,数十年如一日植根基层,以村为家,关爱弱者;她是和蔼可亲的母亲,也是无私奉献的女儿;她用勤劳,让自己和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她用善良,播撒幸福和快乐的种子,她坚持为民服务,乐于助人,无私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失孤儿童、困难群众,带动村内经济发展;她自筹资金创建了西山区“喜福乐”老年公寓,免费义务赡养30多名孤寡老人和聋哑五保户为他们养老送终;收养孤儿、残障孩子,为他们掏钱治病,帮助他们接受教育,成才成人。在无数孤寡老人的眼里,她是好女儿,在那些孤立无助的孩子们眼里,她是好妈妈。在她创办的公寓里,老人和孩子们能够享受家的温暖,感受爱的氛围。

  报告会上,代琼兰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语言将自己40余年的艰难创业史、爱心助人史、思想成长史娓娓道来,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也没有豪言壮志的口号宣传,但她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在平凡中镌刻着无私的丰碑,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她的所作所为,她的无私奉献,她的大爱无边,让在场的师生们灵魂受到洗涤,精神受到震撼。她给在场大学生送上自己的叮咛和祝福,期盼青年大学生感念党恩、珍惜当下、认真学习,努力进取,报效祖国。

 

  道德模范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以代琼兰为榜样,坚守和传承党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担当,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实践动力,让鲜活的价值观传递出有形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沈 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