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食品标签别再玩“躲猫猫”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8:11:34  来源:云南网

食品标签一头连着市场规范一头连着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不能再任由其玩“躲猫猫”了。

  微博截图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针对消费者反映预包装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好找、看不清、不易算”等问题。《公告》中鼓励食品企业使用最小高度不小于3毫米、高度与宽度之比不大于3:1的文字、数字、符号标注;以白底黑字等背景颜色与日期颜色对比明显的形式清晰标注......

  消费者苦食品标签不规范问题久矣。在日常购物过程中,有的标签位置、字体不统一;有的食品标注不够清晰,让人很难找到。同时,还有一些商家涉及篡改生产日期、成分造假等问题。食品标签是商品的一张“身份证”,也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标准。若是任由不规范的标签为所欲为,将直接影响食品质量和安全,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小小一张食品标签关乎的是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大问题。

  其实,食品标签不规范问题由来已久,虽说有关部门一直在提,也一直在监管上发力,可是整治效果并非那么理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规范食品标签,统一标注方式的建议》。“建议进一步规范食品标签,统一标注方式,让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能够找得到、看得清。”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讨论。造成食品标签不规范有诸多因素,一方面,各大食品生产厂商并未将食品标签当回事,只觉得贴上了就好,不管消费者能不能看到、能不能看清。当然也有一些不良商家就是费尽心思不想要消费者看清楚、看明白。另一方面,虽然目前我国现有的《食品安全法》《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都对标签应当标明的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但是,上述的规定都较为宽泛,对于标签应该放在什么位置、什么样的大小并未提及,而这也就导致很多商家自由发挥。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涉及标签设置、粘贴的方方面面,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弥补此前法规的不足。可是,另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也摆出来,如何执行?

  不难看到,该通知所有的规定都是“鼓励”,那么商家到底愿不愿意接受这个鼓励,就涉及一个监管和处罚的问题。从全国各地的案例来看,除非是篡改食品标签配料、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涉及较为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会受到法律制裁。对于一些标签不规范问题,执法部门基本还是采取指导与处罚并举,指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手段,对于很多商家而言可能还是缺乏一定的震慑。因此,《通知》已经发布,那么除了鼓励,各地还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手段,为通知的落实保驾护航。同时,消费者也要阅读、了解公告的内容,一旦购物中出现商标不规范的现象就及时举报,既是维护好自身权益有效监督,也是助力营造一个好的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

  食品标签一头连着市场规范一头连着食品安全以及消费者健康,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标签却马虎不得,对食品标签的标准化、规范化治理是该再进一步,不能再任由其玩“躲猫猫”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