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在云南 | “喜林苑”创始人林登:一封给云南的情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23:03:00  来源:云南网

  我生活中的最大乐趣之一,是把自己浸润在周遭的文化与环境里,并不断受到传统习俗与价值观念的启发。每天清晨醒来,我都会对身边的一切事物充满感恩。

  去过一百多个国家后,我终于在云南找到了自己的家。在这里,徒步翻越的每一座山峰都会指引你与恒久独特的文化、摄人心魄的风景相邂逅。

  而这个伟大省份背后的基石,是她的人民。26个世居民族张开怀抱,自豪地向每个来访者分享他们的历史。我被云南人民的热情和魅力深深吸引,而且很自豪能够成为他们的邻居和赞美者,甚至成为其中一位“云南人”。

  ——布莱恩·林登 写于云南大理

 

  如果有一个地方会成为你世界上的另一个故乡,你在那里长久地生活、工作并热爱那里的自然和那里的人,这个地方会是哪里?对于林登来说,在大理近20年的生活已经给出了答案,从1985年第一次作为背包客来到喜马拉雅山系余脉的横断山地区开始,云南,大理,苍山,就成了他生命中割舍不下的“此心安处”。

  1962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的布莱恩·林登,在人生的前20年里从未离开过家乡,在他22岁那年,一个到中国求学的机会成为了这个年轻人生命中的转折点,也注定了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以至于当他在斯坦福攻读了博士学位,并且到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旅行和工作后,在42岁时同家人一起选择搬到中国,并最终定居云南。

  林登在沙溪喜林苑的夯土建筑前

  林登今年62岁,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晚上阅读两个小时,以便有充沛的精力和源源不断的灵感来工作。林登创建并运营着民宿酒店品牌“喜林苑”,目前在大理喜洲、剑川沙溪、香格里拉等多地开展了项目,他希望将每一处喜林苑打造成一个在地性很强的跨文化交流中心,让更多人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的价值,并且带动周围的村子一起成长,把长久的收益、收获留给村民。“我想把政府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真实的事传播给世界,如果我可以参与整个过程更好,我的经历很有说服力。”

  沙溪喜林苑坐落在石龙水库旁。 董孟良 摄

  石龙村位于沙溪古镇前往石宝山途中一处山明水秀、豁然开朗的地方,沙溪喜林苑就坐落在石龙水库旁,与村子遥遥相望。“对面的村子保留着传统的夯土房和木楞房,喜林苑花了三年时间建成,整体采用了夯土而非更简单的水泥,因为当地人的房屋有独特的审美和吸引力,我希望可以复兴他们自己的建筑风格。”如何在沉重的夯土墙体上加窗户、怎样做到想要的效果,团队不断重复艰难的试验、失败与改进,这与十多年前在喜洲筹备第一座喜林苑时,维修杨品相宅所遇到的困难很相似,林登始终认为当地人的包容和友善是他的信心来源,“政府一直在支持我们,当地人也一直在帮忙,他们不会让我失败。”

  夯土的灵感来源于当地的建筑风格。董孟良 摄

  如今,这座美丽的夯土建筑群与海拔2600米的地貌环境和谐相融,每一个房间的命名由一个汉字和白族话里对应的发音组成,房前屋后是茂密的松林,在杜鹃花盛开的季节里,从喜林苑出发徒步10分钟就可以看到杜鹃花。“我们有10条徒步路线可供选择,喜林苑的客人可以花上两个小时到十个小时不等的时间,到达石钟寺、弥井村、沙溪古镇等不同景点。”

  每间客房的名字由一个汉字和对应的白族话里的发音组成

  最近,林登正在协助村子将闲置的房屋规划改造成公益的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咖啡厅,他与工匠一起讨论传习所的改建方案,给楼梯、窗框涂漆,“有时候我在广场上干活,村里的老人会坐到我旁边跟我聊天,因为我是唯一一个‘老外’。虽然我们的交流可能只有20%的部分能互相理解,但是我们都在笑,和当地人在一起很舒服。”

  林登的团队成员里有当地的村民。

  从石龙村上空看,村子里不少人家用木材竖起了新房屋的框架,近年来,沙溪古镇、茶马古道、石宝山歌会、白族霸王鞭等当地的文化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石龙村的村民们也筹划起了经营民宿。

  古朴的村子里建起了新房。董孟良 摄

  村民张四喜是喜林苑的员工,她和丈夫李志明常常邀请林登到家中吃饭,在林登的建议下,夫妇俩着手将自家的空房改造成民宿,目前已经快要完工了。李志明高兴地说,村支书来参观过初具雏形的民宿,表示建好后可以作为供村里其他人家参考的样板。林登总是很欣喜地赞叹当地人的智慧,“我帮他们做一些规划和设计,但他们做得比我想象中还要好!”林登希望未来通过跟国内外的许多学校合作,吸引他们到石龙村开展研学游,为当地带来收入,并链接更多资源。

  林登和李志明在即将完工的民宿前。

  “很多人谈起云南,会谈云南的天气和风景,但云南最吸引我的就是当地人的包容性,世界也有很多风景美的地方、天气好的地方,但是世界只有一个云南。”林登表示,很多人诧异于一个美国人可以那么融入中国的生活,但他始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中国的故事,“如果你要告诉世界中国怎么样,你必须要来到中国,不仅是来到海淀、来到复旦,必须要来到中国的不同的一些地方。很多名人来到喜洲,来到中国的农村,他们了解到了不一样的中国。”

  夯土应用于现代建筑设计,沉淀出质朴而宁静的魅力。

  云南网记者 段苏航 秦蒙琳 李丽 通讯员 董孟良 视频录制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