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结核杆菌活跃,久咳不愈需及时检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20:0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春季结核杆菌活跃,久咳不愈需及时检查

春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较低,是呼吸道传染病,特别是结核病的高发时期,对于免疫力较低人群需引起重视。肺结核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乙类传染病,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结核分枝杆菌生命力顽强,在干燥、寒冷的地方可以存活数月到数年。

痰液结核杆菌检测阳性的患者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染源,患者可以通过咳嗽、喷嚏、说话、大笑将结核杆菌排出到空气中,具有很强传染力。

随着糖尿病、肿瘤、器官移植等免疫抑制人群增加,以及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药物的使用,肺结核的发病目前仍处高位。

肺结核有什么症状?如何筛查肺结核?

肺结核可引起多种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或呼吸困难,也可以引起全身症状如午后低热,乏力,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严重者甚至会引起呼吸衰竭,肺部会遗留支气管扩张、肺毁损等后遗症。

肺结核引起症状的时间较长,因此如果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者出现痰中带血,或同时伴有上述全身症状,要警惕肺结核的可能,需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排查。

肺结核的筛查首先会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包括胸片或胸部CT。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会显示渗出、结节、空洞等异常表现,也可以引起气道狭窄、淋巴结肿大或胸腔积液。

其次,确诊肺结核需要依靠痰液病原学检查,将痰涂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找结核杆菌、进行结核杆菌培养或进行结核杆菌核酸的检测。如果痰液没有找到结核证据或没有痰,可以进行支气管镜等检查进一步明确。

我们还可以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或抽血查γ干扰素释放试验协助肺结核的诊断,但以上两项检查阳性并不能区分活动性结核和潜伏结核。

怎样预防肺结核?

一.在人际交往中,需要注意社交礼仪,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不要随地吐痰,防止飞沫传播;

二.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持房间清洁、通风;

三.对于可疑结核杆菌污染的物品,可以使用煮沸、酒精或紫外线等方式进行灭菌;

四.如身边有确诊活动性肺结核的患者,要进行直接督导下的化学治疗以减少传播。

在此,特别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卡介苗接种可在一定程度减轻儿童结核病患病风险和严重程度,但对成人的预防作用不佳。对于活动性肺结核的密切接触人群,或患肺结核的高危人群,可根据医生建议进行药物预防。(内容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官方平台“京华卫生”,记者赵希整理)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