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用药别盲信“外来和尚会念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8:20:00  来源:云南网

“外来和尚”不过是把咱们的陈词老调给搞了个高大上的包装。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日本药企小林制药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召回事件,引发关注。3月27日晚,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协助小林制药株式会社自主召回使用红曲原料相关产品的声明称,本次自主召回涉及的三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他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小林制药将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

  常言道“外来和尚会念经”。一直以来,各类商品只要贴上了“进口”标签,往往都是牛气哄哄,即便是市面上难寻,人们也会不惜花费大价钱,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从各种途径获取。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电商、代购的兴起,进口药尤其显得“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一方面缘于有些进口药属独家生产,国内又缺乏替代品,但又确实疗效好且必不可少;另一方面“国外的月亮比国内的圆”的偏执偏见,无形中也一定程度上给进口药脸上贴了不少金。只是,进口药就真的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吗?

  吃一堑长一智,即便是看到别人吃一堑也该长一智。此次小林制药自主召回的三款产品虽然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但对国内消费者而言无疑也是极大的警醒。3月28日,小林制药发布消息称,服用该公司红曲保健品后死亡的人数已增至4人,均是因服用该保健品后出现了肾脏疾病。另据媒体报道,服用问题保健品后住院的人数已上升至106人。本以为药是治病救人的,保健品即便保不了健也吃不死人,但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们,用药一定不能盲目相信国外药品研发领先、“好货不便宜”,更不能固执于进口货生产工艺水平就是比国内高。

  事实上,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评价其好坏应看疗效与安全性,而与产地和价格无直接关系。进口药并非百分百比国产药质量好。此次事件中的红曲,如今被大肆吹捧为天然降血脂药物,可以替代传统药物治疗。神乎其神的宣传令不少国人惊呼“此物只应天上有”,但只要我们多翻翻豆腐乳、熏肉、醋和酒等食品的配料表,就会发现红曲赫然在列。“人间哪得几回尝”的红曲不过就是一种由白米通过红曲霉菌发酵而成的传统食品。原来“外来和尚”不过是把咱们的陈词老调给搞了个高大上的包装。

  由此言之,用药何必盲信“外来和尚会念经”。而且进口药物或保健品的成分,大多是根据国外标准进行配比,未必就适合中国人的体质,哪怕是通过正规渠道或购物平台获取,盲目服用或多或少都会存在风险。另外,有不少在朋友圈里被吹得天花乱坠进口货,并未得到国内相关部门认可,也不能在国内上市销售。如果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服用,一旦发生问题,可就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所以,购买药品、保健品千万要理性,别看广告看实际需要,一定谨记“遵医嘱”。

  当然,在呼吁消费者理性看待进口药物、保健品的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包括相关电商、代购平台也应加强监管审核,不能任由“外来和尚”信口瞎念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