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推进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2:20:5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段芃)为加强农林开发活动水土流失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13周年之际,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月以来,沾益区按照“百县启动、千户宣讲、万村贴报”要求,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水土保持科普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生动灵活将法律和政策宣讲走入千家万户,让群众立体地了解水土流失的危害、掌握水土保持的基本方法。

  粘贴一份宣传海报。此次科普活动向辖区内134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全覆盖粘贴了科普宣传海报268份,同时区水务局自主印制宣传海报500份,发放到学校、企业、村(组),切实提高群众对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水土保持法律意识。

  组织一轮入户宣传。在红瓦房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入户入地开展宣讲活动,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对于农林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想法和建议,现场讲解宣传水土保持科普知识,增强村民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意识。

  观看一次科普视频。将《蓄水保土你我他 幸福美满千万家》《水土相逢 润物耕心》等系列水土保持科普宣传视频转发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广大群众集中观看科普视频,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水土流失的危害,掌握在农林开发活动中如何做好水土流失防治的方法。

  开展一节科普讲堂。区水务局走进社区、走进学校,集中开展水土保持政策宣传,对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意义、如何开展水土保持等常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学习水土保持相关政策法规,对群众和同学们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拉近水土保持与公众的距离。

  截至目前,沾益区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全覆盖开展了水土保持科普宣传工作,共张贴海报268份,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让群众进一步树立了生态文明理念,增强了水土保持意识。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