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骑行云岭大地 体验祖国大好河山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2:31:55  来源:云南网

  3月26日,6辆车尾插着醒目“台湾同胞骑行中国”彩旗的摩托车来到云南省蒙自市,这是一支由台湾同胞组成的车队,3月24日58岁的台胞陈文仁率队从昆明出发,开启了骑行云南滇南片区的旅程,体验祖国大好河山。

车队出发前合影

  陈文仁骑行祖国的第一段旅程从祖籍地福建安溪出发,3个多月的时间,途经28个省会城市,31212公里骑行里程;第二段旅程沿着红军长征路线,途经遵义、娄山关等地,重行长征路,让陈文仁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坚定信仰、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团结协作和敢于牺牲的长征精神。

  此次骑行,陈文仁计划用10天的时间,行遍云南罗平、坝美、普者黑、蒙自、元阳、建水等地,感受体验滇南的山水人文风情和建设发展变化。在蒙自,陈文仁一行参观了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和鸣鹫镇曹士桂广场。陈文仁说,碧色寨滇越铁路是中国的第一条民营铁路,法式三面钟、黄墙绿瓦等记录了蒙自的百年沧桑变化,成为游客了解蒙自的一扇窗口;曹士桂是蒙自的历史名人,为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得到了淡水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这次蒙自之行,不仅看到了蒙自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品味到了蒙自的过桥米线、特色美食,还了解了一段蒙自和台湾交往交流故事,希望以后向先辈学习,为台湾和蒙自搭建友好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蒙自、喜欢蒙自。

车队骑标

  陈文仁是台湾台北人,10岁父母离世后,他和哥哥被浙江舟山籍老兵收养,从此住进了眷村。在眷村,陈文仁感受到了老兵们对家园故土的眷恋,也滋养了他对祖国的思念和向往。成年后,陈文仁离开台北到云南定居创业种植蔬菜水果,把台湾的优质菜种和生物有机肥引进云南,和当地农民一起种植有机果蔬,同时,也把成熟的果蔬销往台湾,在创业成功赚到第一桶金后,陈文仁开始了骑行祖国的行程。

车队队员骑行中

  骑行的队伍,最初只有陈文仁只身出行单骑万里,通过他骑行见闻的分享,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加入骑行祖国的队伍之中,这次滇南之行,就有来自台湾台北、花莲等地的9名同胞参与其中。陈文仁说,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几十年,他深切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帮助和扶持,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通过骑行分享,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发展巨变,他也经常向台湾朋友介绍祖国的好风景好政策,希望大家都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到大陆工作生活、发展创业。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通讯员 王钦莉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