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融合新业态 铺展云岭新图景——云南省各地农文旅融合发展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7:25:00  来源:云南网

  花开春意浓,踏青正当时。近年来,我省各地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出乡村旅游串联线路、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等方面整合优化农文旅资源,大力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农”兴乡村、以“文”促发展、以“旅”期未来,绘就乡村美、农民富、产业旺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巧家县和美乡村。

  禄丰:桃花灼灼产业兴

  在春风的吹拂下,禄丰市土官镇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绽放,山谷间朵朵桃花摇曳生姿。前来赏花观景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定格春日的美好。

  “听说土官镇的桃花开得特别好,我就约着朋友一起过来玩,进入乌龙潭村道路的两侧都是盛开的桃花,美得像画一样。”在日前开幕的土官镇第十二届万亩桃花乡村文化旅游节上,来自昆明的游客陈锦华说。

  人头攒动的桃林给土官镇带来的不只是浪漫春色,更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土官镇依托良好的桃产业基础,积极开展桃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通过举办桃花乡村文化旅游节,提高乌龙潭万亩桃园的知名度,打造出“三至四月赏桃花,五至十月品桃子,一年四季吃农家菜”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形成了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从2005年举办首届桃花节之后,我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近两年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最多时1天接待了400多人。”乌龙潭村桃花岛农家乐负责人何长进说。

  土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土官镇加强以交通、水利、电力、林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扶持乌龙潭一带农户大力创新发展桃产业、开办生态农家乐,同时加强全镇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对重要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指导。

  截至目前,土官镇已发展种植桃树1万余亩,以桃产业为核心的生态农业持续壮大,迅速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乌龙潭片区桃产业辐射带动海田、寨脚2个社区14个自然村1120余户4000余人增收,户均桃产业和旅游业年收入达15万元。

  凤庆:云上花海引力足

  春暖花开,走进凤庆县勐佑镇“云上花海”,油菜花盛放,满目金黄。“如果游客秋天来到这里,则会看到遍地粉色的荞麦花。”勐佑镇中和村云上花海乡村文旅有限公司副理事长茶怀念介绍。

  近年来,凤庆县立足自身资源、地理、人文优势,通过轮作模式填补旅游花期空白聚合时间、利用交通优势发展周末游聚合空间,在挖掘当地文化特色的同时引入新理念聚合人才,着力打造乡村发展“引力圈”。

  凤庆县深挖资源优势,以“一朵荞花”为引子,在中和村打造集农作物种植、旅游观光、农特产品展销、音乐文化展演、美食品鉴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云上花海”乡村旅游示范点。今年3月,中和村成为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第一批云南省金牌旅游村”之一。

  “荞麦种植是我们村长久以来的支柱产业,但荞麦花只在秋天盛开,花期有空白,所以我们尝试引入油菜花种植轮作。”茶怀念介绍,如今,游客可春天到“云上花海”观油菜花、买菜籽油,秋天来赏荞麦花、品荞茶、喝荞酒……通过轮作,中和村实现了旅游时间的延伸、产品种类的丰富、群众增收渠道的拓展,联农带农作用发挥明显。项目自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2023年总收入达500余万元,到2023年年底中和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20余万元。

  新平:节庆旅游人气旺

  千人同跳葫芦笙舞、少数民族服饰巡街展演、热情奔放的山歌对唱、激烈有趣的陀螺竞技、品尝千桌万人磨盘宴……连日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热度飙升,相继举办第二届中国·建兴葫芦笙文化艺术节、新平县2024年赏花节暨千桌万人磨盘宴系列活动,吸引八方宾客来感受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烂漫绽放的樱花下,来自新平县建兴乡7个村(社区)的数百名群众身着彝族、哈尼族等民族服饰,组成巡街队伍,配合着葫芦笙的吹奏声边走边跳。现场游客也纷纷加入,沉浸式体验建兴乡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我从墨江来建兴过葫芦笙节,赏樱花、看表演,非常开心。”游客白永华说。

  在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赏万亩樱花,徜徉花海拍照打卡;在新平民族广场,1298张桌子依次摆放,随着被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宴席”——千桌万人磨盘宴开始,干巴、汤锅、腊肉等新平原生态地道美食被纷纷端上餐桌,大家围桌而坐共享美食,热闹非凡。

  节庆期间,新平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催热了当地旅游市场。

游客在景洪市雨林徒步。

  景洪:雨林徒步魅力大

  阳光明媚的春日,在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陆续有40余名游客在西双版纳悠乐秘境雨林徒步文化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分批从新司土村委会的么卓村地段进入森林,开启了时长4个小时的雨林探秘之旅。在当地专业向导的带领下,游客沿着林中小径一边穿越雨林沟谷,一边通过向导的科普讲解了解热带雨林。

  “感觉非常好,我就是专门冲着雨林徒步项目来西双版纳的。”来自安徽省的游客刘薇一走出森林就开心地说。

  近年来,雨林徒步的旅游新业态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逐渐升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到西双版纳后,一反过去涌入各大旅游景区扎堆的常态,走进森林,探索绮丽的雨林风光,感受沿途各民族独特的人文之美。

  据介绍,基诺山乡由于有大片森林、生态环境好,加上距离景洪市区路程较短,对喜欢徒步探秘雨林风光的游客吸引力很大,目前已开发出43条徒步线路,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2月10日至15日6天时间,基诺山的雨林徒步旅游项目就让涉及村民人均增收1.5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9万元。雨林徒步旅游项目已成为西双版纳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巧家:和美乡村风景好

  春暖花开,巧家县马树湿地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园里,移步皆景,入目即画。镶嵌石磨、犁等农具的农耕文化墙和道路两旁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见证着马树镇的发展与变迁;装修别致的青瓦白墙民居前,金黄的油菜花竞相绽放;飞抵马树湿地越冬的“高原精灵”黑颈鹤,吸引省内外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近年来,巧家县依托马树湿地AA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马树湿地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园,推动农旅深度融合,打造了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在示范园建设中,马树镇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动员农民参与村庄管理,引导农民盘活闲置资源,灵活多样地参与业态经营,保障好农民的财产权和经营权,以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经营收益最大程度地“留村补农”,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来示范园玩的游客很多,我们酒店的地理位置也比较好,交通方便,生意越来越好了。”示范园开园运营,为湿地商务酒店老板高顺贵带来了发展商机。

  自示范园开园以来,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马树镇餐饮、住宿、草莓采摘和农特产品销售的营业额节节攀升,促进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云报全媒体记者 谢蕊灿 李苏榕 李春林 戴振华 沈迅 见习记者 李彤 林丽华 通讯员 尤畅 徐苇 谭昌国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