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在云南】春日经济激发云南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8:19:03  来源:云南网

抓住“春日经济”的契机,发挥自身的优势,顺应人们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就一定能激发云南发展的新活力。

  3月24日,昆明市大观篆新农贸市场一家卖时令野菜、野花的商铺。新华社记者熊轩昂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气温回暖,农户应季耕作,游人赏花踏青,还把春日的浪漫端上餐桌,溶洞咖啡、山野栖居等多种“文旅+”消费业态愈加火爆……春光似海,云岭大地上万物生机勃发,人们熙熙攘攘,共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春日新篇。

  消费市场的火爆,本来根据季节的变化而有一定的规律性。近年来,商家聚焦季节变化,围绕“季节”量身打造推出服务,既符合了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市场的活力。据悉,今年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共历时32天,预计发送旅客7800万人次,日均发送243.8万人次。以赏花为主题的旅行,在这个季节受到人们的热烈追捧。对于云南而言,抓住“春日经济”的契机,发挥自身的优势,顺应人们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就一定能激发云南发展的新活力。

  抓住丰收契机,推动产业蓬勃发展。春天,对于云南而言,正是丰收的季节。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这让云南的农产业发展总能“快人一步”。春分前后,国内不少蓝莓产区刚迎来花期,而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的蓝莓则已进入产季,一簇簇蓝紫相间的果实挂在枝头。从蓝莓,到茶叶,围绕云南的特有农产品,下足真功夫,打造云南农产品的新招牌,让更多云南农产品享誉海内外,从而让这些农产品真正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金枝玉叶”,这正是春日经济助力产业发展的直观展示。

  抓住消费需求,打造特色鲜花经济。春花烂漫,丰收可望。云南以其丰富多样的花卉而闻名,拥有许多野生和种植的花卉品种,如山茶、杜鹃、龙胆、报春花、康乃馨、玫瑰、洋桔梗和非洲菊等,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花城”。春天的到来,围绕鲜花打造特色旅游项目,通过推出亲花步道、帐篷酒店,让人们更好亲近自然,也能推动鲜花产业的发展。同时,云南的鲜花不仅可观赏,也可食用,例如粉中透白的玉荷花、色泽金黄的金雀花,这些都是野菜档口的“香饽饽”。通过鲜花,让人们更加了解云南,必然能让云南春日经济更加活力四射。

  抓住文旅融合,释放旅游新潜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消费场景因地创新,云南文旅可谓是频出亮招。近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期间,文气与烟火气在此交相融合,169桌长街宴沿巍山古城北街次第排开,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表演队伍高歌打跳,向人们展示出云南文化的独有魅力。而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乡,重山和溪流之间,石壁攀岩“飞拉达”、溯溪、野营,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者。云南要围绕自身特有的民族文化、地理环境等,结合自身优势推出更多旅游项目,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品质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打造更多“沉浸式”旅游,让云南文旅叫好又叫座。

  “春日经济”活力奔涌,云南发展一往无前。从这个春天出发,制定更多促进消费的政策落实落地,必然为云南经济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与底气,推动“春日经济”更加红火,助推云南“流量”向“留量”转变,从而赢得发展的先机,交出更加傲人的发展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