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佳正能量网络账号】旅游博主“@深一度”:扎根云南、爱上云南、推介云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8:46:00  来源:云南网

  微博博主“@深一度”是一位拥有182万粉丝的旅游博主,累计发博1.5万余条。一直以来,“@深一度”立足云南、推介云南,用自己的方式传递云南故事,让不少网友了解云南、爱上云南。

  今年2月,在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云南美好生活”2024云南网络正能量建设推进会上,因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和社会工作等领域积极传播正能量,常态化主动参与社会热点话题,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深一度”入选云南十佳正能量网络账号。近日,博主接受云南网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对云南“因为热爱,所以守护”的赤诚之心。

  “云南的气候很好,风景很美,民族文化很丰富,还有各个州市的美食很多样。”于是,“@深一度”产生了拍摄身边美景、记录身边风物、宣传云南生活的想法。“一草一物我都会去用心拍摄,然后配着文字发微博,最疯狂的时候一天要发五十多条。”

  “春风十里,不如昆明一花。”“云南生活,左手咖啡右手茶。”“云南有五颜六色的水果,好吃到飞!”“云南米线力挺甘肃麻辣烫”……翻看“@深一度”的微博,字里行间充满对云南的热情,评论区也是与网友的频繁互动。

 

“@深一度”微博截图

 

  凭借热爱和勤奋,一年多下来,“@深一度”积累了上万粉丝,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区域博主。

  转折发生在2020年。“@深一度”回忆说,2020年,他受邀参与助农活动,深入到云南相关村、县,拍摄乡村美景、特色农产品,然后通过发微博宣传推广。“没想到这样一个公益活动,让我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当时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拍了云南丽江等10多个县市,获得网友大量关注,转赞评大量增加,粉丝也暴涨,多的时候每天新增2万多。”

  从小博主到大V的转变,“@深一度”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博文质量,如何加强账号运营,如何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让博文更有深度
 
 
 
 
 
 
 
 
 
 
 
 

  在传播形式上,“@深一度”结合自身新闻传播专业技能,除了常规的图文稿件,还利用无人机航拍、360全景拍摄、短视频包装等多元媒介形式,讲好云南故事。

“@深一度”镜头下的云南元江特大桥

  此外,着眼地方本土文化,深挖背后的故事,“每到一个地方,我会请导游、工作人员、常住居民等讲述当地的故事,告诉大家许多不为人了解的新鲜事、老故事,甚至一些神话传说。”“@深一度”说,这些话题往往很能打动网友,最终助力当地把网络“流量”变成经济“留量”。

 
让话题更有热度
 
 
 
 
 
 
 
 
 
 
 
 

  “@深一度”向云南网记者展示他的微博后台,开微博以来,他已经主持运营了2313个微博话题,其中大多数都进入同城热搜榜,部分话题还闯入全国热搜榜。“通过研究,我发现,话题是微博制造热点、放大传播的一个好办法,所以我要利用好,不断为云南上大分。”“@深一度”说。

“@深一度”主持的话题。微博截图

  淄博烧烤爆火之际,“@深一度”主持“云南烧烤申请出战”话题,引发全网参与互动,话题阅读量达4215万人次,互动量3万人次;中老铁路大V行主题活动,3天行程里策划推出18个网络热搜,传播量超过1亿;楚雄州南华县野生菌美食节,主持“楚雄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话题,阅读量达1332万人次……“@深一度”如数家珍。

 

“@深一度”主持的话题。微博截图

 

 
助力网络更加清朗
 
 
 
 
 
 
 
 
 
 
 
 

 

“@深一度”微博截图

 

  长期浸润在网络平台,“@深一度”发现“网络平台鱼龙混杂,不时有账号对云南进行煽动炒作、恶意抹黑、添油加醋、无端造谣”。“@深一度”凭借对云南各地的深度了解,以及对相关信息的核实,及时准确回应和互动,引导舆情回归良好,助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走出云南 面向全国
 
 
 
 
 
 
 
 
 
 
 
 

  近年来,“@深一度”凭借自身较强影响力,积极参与全国重点主题活动,“打卡我的大中国”、甘肃“乡村种草官”、贵州“山地风情康养贵州”、河南专场连线旅游直播等活动等都有“@深一度”的身影。“@深一度”说,“不仅要讲好云南故事,也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深一度”微博截图

 

  五年来,“@深一度”深耕旅游领域,每日微博阅读量10万+,总转赞评215万,传播力影响力在多个月份进入微博旅游领域全国前十,先后获得微博旅行家、微博2021十大影响力区域大V、云南省网络安全宣传员、春城好网民等荣誉。

  “今年能入选云南十佳正能量网络账号,我感到荣幸和激动,这不仅是对我过去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鼓励。”“@深一度”说,今后要继续致力于推介云南美好生活,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云南网记者 李斌 赵津津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