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孤独症儿童 汇聚星光的温暖”公益星空摄影展在昆明开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9:05:00  来源:云南网

  4月1日,在第十七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前夕,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直属机关团委、云南出版集团团委联合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 汇聚星光的温暖”公益星空摄影展,守护孤独症儿童身心健康。

  当天,50多名孤独症儿童及家长,各单位青年志愿者等齐聚昆明市蒙多贝儿童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共同欣赏神秘浪漫的星空照片,参观孤独症孩子的绘画及手工艺作品。活动现场,星空摄影协会志愿者耐心地为孩子们介绍星空并讲述星空照片背后的拍摄故事,出版集团团委向学校捐赠了400余册各类儿童图书。特教老师和家长用3D投影仪投射星空图片,并鼓励孩子独立走进“星空屋”,自主探索和观赏星空,遨游、沉浸于属于他们的星空。

 

  “孤独症的孩子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去年10月云南日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三家与孤独症相关的机构以及云南星空摄影师,希望借由本次活动,让摄影师镜头中的浩瀚星空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向广阔外界的窗户。”云迹青年融媒工作室负责人阐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初心及采访孤独症孩子的感受。

  蒙多贝创始人范贵云讲述了16年来她与孤独症孩子的故事,呼吁社会给予孤独症更多的理解,家长代表分享了他们和孩子共同对抗疾病的经历。“作为家长,我们一般会在孩子之前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对孤独症的孩子的未来工作给予关心。”在场人员全神贯注地聆听他们讲述,他们的语言朴实但一字一句都满含对孩子的爱意。

 

  在开展本次摄影展前夕,云南网联合多位云南青年博主志愿者共同发起了网络话题,呼吁网友用纸笔和爱心为孤独症儿童画一幅星星画,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响应。此外,3月28日,孤独症儿童也在家长、特教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画出了他们心中的星空。活动共同发起者,云南青年博主志愿者鸟木表示:“在与孤独症孩子们相处中,我意识到不仅仅是我们在付出,他们也同样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乐观地面对生活。”

  现场活动,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对于让更多人理解孩子,帮助独立生活、融入社会有重要意义。昆明摄影家协会星空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俞乐感受很深:“每一颗星星都是像太阳一样的恒星,星星的孩子也像一个个太阳温暖着家庭和社会。”

  本次活动分线上线下开展,为期近半月,由云南日报云迹青年融媒工作室、昆明市摄影家协会星空摄影专业委员会、昆明市蒙多贝儿童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承办,阅旅宇宙(云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云南分公司团委、云南野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宇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各方共同表示,在未来将开展更多联合活动,为我省公益事业汇聚更多能量。

  云南网记者 代骄阳 吴沛钊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