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丨可惜我文笔平平,道不尽文山四月天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5日 21:24:00  来源:云南网

“中国人诗性不死”,

就在于

哪怕你给他潦草一句,

他们绣口一吐,

依旧能续写出无数扣人心弦的绝妙佳句。

比如,可惜我文笔平平,请接下一句——

丘北普者黑

  可惜我文笔平平,画不出普者黑如画,写不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砚山黑巴草场

  可惜我文笔平平,拂过清风几缕,写不出“风车之影,映照在碧空之上”。

马关边城云海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出“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只得踌躇于世间,做一个俗人。

富宁绿色边寨

  可惜我文笔平平,叙不完朝暮烟火,写不出“白云深处有人家”。

西畴喀斯特绿洲

  可惜我文笔平平,见证了山变青产业兴的巨变,却写不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绿色奇迹。

广南三腊瀑布

  可惜我文笔平平,走遍青山人未老,却写不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广南八宝河畔

  可惜我文笔平平,走村串寨,却写不出“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的田园风情。

富宁坡芽歌书

  可惜我文笔平平,尝过人生百味,写不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真情。

绿美文山城

  可惜我文笔平平,看过万家灯火,却写不出“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的写意风流。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完九州露霜,绘不全文山日月。

……

假如,你来文山,你会怎样诉说她的故事?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