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家区域性审方中心在砚山成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07:43:00  来源:云南网

  为了让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治疗更加令人放心,日前,砚山县医共体总医院县人民医院分院审方中心上线运行,这是云南首家互联共通的紧密型医共体区域处方前置审核中心。目前,该县6个乡镇卫生院及县二院来就诊的患者,可以通过该系统,享受到来自二甲医院资深审方药师专业的药学服务。

  “这对促进区域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处方合格率和合理用药水平,提高基层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具有重要作用。”砚山县医共体总医院县人民医院分院副院长李文秋介绍,该院积极探索县域内“处方或医嘱前置审核”,引进区域前置审方管理软件,解锁跨地域审方新模式,打破地域壁垒,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以砚山县人民医院为中心,向医共体内各基层成员单位辐射。通过建立以技术推广、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为主的区域审方中心,将县级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单位,实现了区域合理用药监管过程“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评估”闭环管理,规范用药行为,提高了处方质量,为区域内患者安全用药新添一道坚实“防护门”。

  据介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医生开出处方后,由审方中心审定认可,该医嘱才可以被发送到药房,患者才能取药拿药;如该处方超过系统规定的审核范围,将由后台人工审核,确保患者拿到的处方属于合理用药范畴。区域审方中心通过“信息化系统+人工审核”的模式,将原本取药时的审方流程前置,在医师开具处方/医嘱的阶段就完成了药师审核,从源头上杜绝不合理用药问题,提高了处方质量,保障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合理性。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