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之365天|4月10日 “咚、咚、咚”,吉祥木鼓敲起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4:36:00  来源:云新闻

  原标题: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之365天|4月10日 “咚、咚、咚”,吉祥木鼓敲起来

  今天是中国佤族木鼓节

  木鼓是佤族特有的鼓种

  多以直径约0.8米,长约2米的红毛树整木雕凿而成

  木鼓,佤语称“克罗”

  被称为佤族通天神器

  相传是天神莫伟传授佤族制作而成

  在每个佤族村寨都建有木鼓房,供奉着木鼓

  千百年来,敲响木鼓,群山震荡

  这是佤族人民崇尚自然

  追求吉祥、和谐、幸福生活的精神寄托

拉木鼓现场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西盟佤族自治县隶属于云南省普洱市,被誉为“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原始、古朴、自然、神奇的佤文化保留完好,充满魅力。从2002年开始,西盟县把4月10日至12日确定为木鼓节。木鼓节带来的不仅是美好的精神寄托,也是佤族文化的传承。

拉木鼓现场 李毅摄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这个佤族最隆重的节日里,佤寨男女老少穿上盛装,载歌载舞,齐心协力把制作木鼓的新木拉向木鼓房,百名鼓手敲响木鼓。在铿锵有力的木鼓声中,佤族群众欢唱《阿佤人民唱新歌》。

  阿佤人对木鼓的敬意,是阿佤人精神生活的重要内涵,也是佤族凝聚人心、追求幸福、表现强悍、抒发热情的文化传统。随着社会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拉木鼓”活动在保留佤族文化特色的同时,逐渐扩展为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

拉木鼓现场 李明丽摄(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起拉木鼓

  鼓声震天

  唱起木鼓歌

  跳起木鼓舞

  唱出佤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舞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篇章

  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委文明办 指导

  云新闻 云报公益广告融媒体工作室 出品

  设计:张俊辉

  编辑:段冯媛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