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齐心基金会辖下圈传媒摄制队聚焦云南——讲好小故事 展现新云南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08:38:27  来源:云南网

  “千名香港企业家云南行”(2024)活动举办期间,香港齐心基金会辖下圈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圈传媒)摄制队来到云南,聚焦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中医药产业发展、贸易服务及物流发展等方面,拍摄制作系列影片,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

  香港齐心基金会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质的智库组织,于2012年7月成立。近年来,香港齐心基金会本着“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矢志为香港创建更好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圈传媒则是香港齐心基金会辖下的智库型媒体,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处注册网媒。

  滇港之间跨越山海的绵绵情谊,云南广阔的发展前景、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以及“千名香港企业家云南行”(2024)活动召开的契机,让圈传媒摄制队不远千里来到云南,以期用好香港在国际贸易及品牌推广方面之所长,向外宣传好云南特色产业和民族文化等,协助云南品牌走向高端化、国际化。

  所愿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第一次来到云南的香港齐心基金会执行董事、圈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社长张瑞莲,早在出发前就已备好功课、做好打算:“此次影片摄制,我们将通过深入挖掘一线素材,讲述一个个真实而生动的小故事,来呈现云南的多元民族文化及崭新面貌,以活泼软性手法宣传好云南人民的美好生活,同时以中英双语制作向外传播,让全世界的朋友认识一个真实而立体的新云南。”

  茶叶、咖啡、中老铁路、非遗、中医药、文化旅游、光伏产业、绿色能源……为实现“讲好小故事,展现新云南”的美好目标,随着影片摄制行程不断推进,圈传媒摄制队的计划本逐渐被一个个关键词填充得满满当当,绘制成摄制队充实而精彩的访滇路线图——

  在“文献名邦”大理,摄制队拍摄记录白族大本曲、白族三弦、白族扎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到洱海大理生态廊道寻找文旅产业与生态保育平衡发展的奥义;走进大理古城和喜洲古镇,在青砖白瓦的老院内,采访一位描摹大理白族历史印记的大理本土“90后”创业青年,讲述白族百姓的生活与故事,沉浸式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在“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楚雄,摄制队参观考察楚雄彝绣数字文化产业园,拜访金瑞瑞、普玉珍等彝绣非遗传承人,深挖彝绣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民生价值,记录再现楚雄彝绣在米兰时装周上掀起的“最炫民族风”。

  在云南小粒咖啡主产地之一的保山,在氤氲山寨的咖啡香味中,摄制队深入了解保山咖啡产业园区,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通过“庄园+”新模式推动咖啡产业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在“花都”昆明,摄制队与斗南鲜花交易市场谈一场“花事”,用镜头记录下“亚洲花都”的传奇,与一枝枝来自斗南、走向世界的“云花浪漫”撞个满怀;参观考察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中药材交易中心,生动展现云药、云方、云疗发展水平,深度挖掘利用云南中药资源优势持续推动香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摄制旅程充实而难忘,张瑞莲和圈传媒摄制队队员们通过镜头挖掘捕捉到了很多精彩而有价值的“云南故事”,迫不及待想向世界呈现独特的“云南风情”,一起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云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丽娅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