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逐花 爱在大理|刘茂菲:“锦”上添“花” ,用白族刺绣服饰体现民族自信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4:59:00  来源:云南网
视频:王夏磊

  大理,上关镇,世人皆知大理“风花雪月”雅称中的“花”,就是描述这里,足见它的美丽。而在这“无处不飞花”的小镇,还生长着一位美丽的“金花”,她将传承白族服饰刺绣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靠着灵巧的双手及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理解,将一幅幅精美的刺绣展现于世人,在“锦上”为大理“添花”。她,就是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白族服饰传承人、大理市刺绣协会会长刘茂菲。

  刘茂菲自幼心灵手巧,很小时就跟着奶奶学刺绣,十里八方都知道上关兆邑村有一位小绣娘,绣品很是漂亮。1998年,她成立了自己的刺绣工作室,立志要将白族服饰刺绣的记忆传承下去。经过多年的积淀,2019年,她成立大理市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开展“非遗+扶贫”系列活动,以“传、帮、带”方式,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白族服饰制作技艺培训,累计培训2000多人,合作社吸纳就业共300人。

  刘茂菲告诉我们,白族刺绣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沉淀,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在白族文化中,刺绣不仅是生活的必需品,更是承载着民族信仰与传统文化的载体。“白族刺绣的寓意丰富多样,其中的图案和色彩具有特定的象征意义。例如,莲花代表纯洁无瑕,鱼虫寓意年年有余,牡丹象征着富贵吉祥等。这些寓意不仅体现了白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展现了我们独特的审美观念。”刘茂菲说。

  在刘茂菲的认知中,精美的着装代表着一个人的自信。而将白族传统文化元素绣于日常着装上,则是民族自信的具体体现。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上关花、洱海月的浪漫,也有四季平安等朴素的祝福。

  “刺绣是白族的一种文化传承,要想让白族刺绣手艺越来越活,甚至走到更远的地方,那就是在手艺传承中带来一点经济收益给绣娘,让她们不必担心温饱问题专心刺绣。这样下来,不仅把白族的刺绣手艺传承下来,还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村妇女脱贫。”谈到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刘茂菲这样说。

  我们看到,云绣合作社的服饰守正创新,通过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明艳与沉暗色调的配搭,加以手工刺绣的添饰,将民族服饰的绮丽展现得淋漓尽致。“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白族刺绣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正不断探索创新与拓展。一方面,白族刺绣开始运用到服饰、家居、工艺品等多个领域,丰富了产品种类。另一方面,年轻一代的绣娘们借鉴现代设计理念,将流行元素融入传统刺绣,使之更具时尚感。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弘扬白族刺绣的传统技艺,挖掘其文化内涵,同时注重创新与拓展,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刘茂菲如是说。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李丽 赵丽槐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