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区森林火灾已被全线扑灭 云南消防救援三战普照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21:43:00  来源:云南网

  经过多日连续扑救,4月15日21时56分,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火灾已被全线扑灭,转入火场看守阶段。回顾战局,以云南消防救援力量三战普照寺最为惊险。

  晋宁“4·12”森林火灾发生后,普照寺周边森林火势猛烈,距离院墙最近之处不到1米,情况万分紧急。4月12日下午,晋宁区消防救援大队作为第一支到达火场的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布防在普照寺周围,并利用无人机航拍、红外火点扫描等方式对火势进行初步侦查。由于火情严峻,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到场后,迅速增援普照寺,16辆消防车80名消防指战员对普照寺周边区域死看死守。

  此时,普照寺火势正沿下山方向顺势向南快速蔓延。云南消防救援指战员在普照寺东北侧100米开外设置10支水枪阵地,设置10台手台机动泵不间断供水,在2公里干线水带间设置2台高功率消防车与手台机动泵串联供水,在水带沿线预设4辆水罐消防车作为预备队。同时,预判火势发展方向,在火势蔓延方向的大雄宝殿正后方设置6支水枪阵地,作为守护普照寺的最后一道防线。根据现场水源情况,参战队伍的水枪阵地,采取每半小时对普照寺周边林地打水一次的方式进行定期增湿,避免因火势发展迅猛对普照寺主体建筑造成损伤。

  13日13时许,现场风向突变,山顶的火焰突然从普照寺东北侧山脊蔓延开来,全体人员严阵以待,10支水枪全力出击,指挥部调派1辆举高喷射消防车驻守。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火势不再向前突进,救援力量瞅准时机,迅速向前推进。18时许,东侧火势被全部堵截,附近余火也被清理干净,且林地已全部浸湿,火线前进路线被截断。第一回合以消防救援人员胜利暂告段落。

  随后,根据火场形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部调派1辆3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1门移动炮加入救援,现场铺设500米水带干线,架设14支水枪阵地。14日凌晨0时许,火势沿预先评估的路线奔袭而来。“火势很大,由于预判准确,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特别是举高车发挥了远程打击的作用。”参战人员介绍。凌晨4时许,余火被清理完毕。至此,消防救援队伍已连续奋战超过24小时。第二次火势被完全遏制。

  凌晨5时47分,观察哨发现了威胁到普照寺安全的火点,随着一声声急促的哨音响起,参战队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兵力,利用水枪阵地和移动炮对火点进行合围,终于在上午7时许将明火扑灭。第三次普照寺战斗胜利结束。

  截至15日22时,驻守普照寺的消防救援力量先后多次清理复燃火点,会同增援的曲靖消防救援力量扩大防区,清扫周边,阻断了大火向其蔓延的所有路线,参战人员昼夜奋战在火场一线,在党委政府的指挥下和各有关部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成功实现了“以一点之胜利牵制火势向南整体蔓延”的目标。

  截至16日上午,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安排了部分力量在普照寺驻守守护。

  在此次战斗中,省消防救援总队共投入参战力量1063人236车,累计堵截火线60公里,清理复燃火点976处,开展林区增湿作业280余亩,铺设供水保障线路55.6公里,向火场前线提供灭火用水8135余吨,保护重点设施38处。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