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大山包越冬黑颈鹤大部队已完成北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23:00:00  来源:云南网

  4月16日,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的黑颈鹤数量仅为50只,且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未成年幼鹤,标志着黑颈鹤大部队北迁结束。据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留守”的50只黑颈鹤预计四月底北迁。

  3月以来,昭通气温持续回暖,在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的黑颈鹤大规模北迁,陆续返回繁殖地四川若尔盖湿地。截至4月16日,工作人员只在大山包保护区大海子湿地监测到50只黑颈鹤(包括从会泽等周边地区迁徙过来在大山包保护区停息中转的黑颈鹤数量),且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未成年幼鹤,其他几个黑颈鹤栖息地的黑颈鹤在4月初就已经迁徙完毕,不足1月份同步调查数据2143只的百分之三。这标志着在大山包保护区越冬的两千多只“高原精灵”黑颈鹤大部队已经完成北迁。

  据了解,根据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多年经验判断,这些滞留大山包的幼鹤是因为它们的父母要提前返回繁殖地孕育新的宝宝,就把这些幼崽托付给几只成鹤照管,待它们羽翼丰满、体力充沛后再由成鹤带领返回四川若尔盖湿地与大部队团聚。针对部分幼鹤滞留大山包养精蓄锐的情况,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继续做好动态监测、投食救助、巡护管理等工作,确保所有黑颈鹤顺利北迁。

  黑颈鹤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国际公认的珍稀濒危动物,被称为“鸟类大熊猫”。云贵高原是它们的主要越冬地,地处云南东北部的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黑颈鹤单位面积数量分布最多的保护区之一,也是黑颈鹤的重要越冬地。每年重阳节前后,黑颈鹤就逐渐飞临大山包越冬,次年3月开始,又陆续飞回繁殖地四川若尔盖湿地。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刘安红 严格 郑远见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