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诗意大理”2024大理诗歌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23:24:00  来源:云南网

  4月16日,“风花雪月·诗意大理”2024大理诗歌季开幕式在大理古城举行,“大理美好生活季”之大理诗歌季正式启动。

  本届大理诗歌季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将持续到12月,推出“诗歌与少年”成长计划、“诗遇爱情”诗歌征集活动、“邀您读诗”优秀短视频征集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大理深厚的文化资源,培树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可以持续举办的大理文化新名片。同时,汇聚更多的诗歌创作者,通过到大理采风、创作,展示大理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

  开幕式共分为“心中的山”“远方的海”“大地的情”三个篇章,演员们朗诵了《苍山里,有一种草药叫“李白”》《茶马古道上的石头》《从洱海民居中走出的恋人》等优秀诗篇。开幕式上,还为2024大理诗歌季“诗遇爱情”主题诗歌征集活动获奖作者颁奖,为“诗歌与少年”成长计划导师颁发证书。

  大理是诗意生活的承载之地,近年来不断吸引各地的诗人、作家、画家来此生活、旅行、创作,留下了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大理州致力于将秀丽风光和厚重文化转变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表示,通过大理诗歌季的举办,可以进一步让诗歌回到公众生活、回到人民中间去,相信大理诗歌季活动不仅可以成为大理、成为云南的一个品牌,甚至可以成为世界的一个品牌。

  16日下午,《美好生活 诗意大理》《光荣的深度》两本诗集的分享会在大理州图书馆举办。这两本诗集是2023年首届大理诗歌季的举办的成果,其中,《美好生活 诗意大理》收录了大卫•佩里(美)、丘特诺娃•伊琳娜(俄)、雷平阳、海男等20位中外诗人的20首(组)以大理为题材的诗,《光荣的深度》收录了吉狄马加、商震等15位诗人以大理为题材的90多首诗。活动现场,王单单、海男、叶德庆、刘年和何晓坤等5位诗人围绕“大理与诗”进行了主题分享。

  在大理非遗博物馆,“诗遇非遗”分享活动中,洱源的唢呐霸王鞭、南涧彝族山歌、剑川白族调、弥渡山歌轮番上演,伴随着非遗歌舞的视听盛宴、白族三道茶的味觉体验,知名主持人敬一丹、雷平阳、耿占春依次开启“文艺属于人民”“在大理爱上生活”“诗遇大理”三个话题,吉狄马加、戴潍娜、李寂荡等九位嘉宾进行交流分享,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带来精彩的思维碰撞。

  云南网记者 段苏航 李丽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