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旅游观光+户外运动+赛事体验” 加快绿色健身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6:05:44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腾冲市紧紧围绕大体育、大健康、大户外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立足“旅游观光+户外运动+赛事体验”,加快绿色健身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

  腾冲国际马拉松首届赛事举办于2015年,现在已成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腾马赛道将腾冲丰富多样的景点合理进行串联,整个赛道自然风光优美,历史遗迹丰富,融体育、旅游、文化于一体,具有丰富的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色,充分展示腾冲“城市、生态、体育、文化”之美。刚刚过去的2023腾冲国际马拉松赛事总规模为13000多人,其中,有6000多名为外地和省外跑者,他们除了热爱跑步这项运动外,也被腾冲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所吸引。

腾冲加快绿色健身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腾冲立足“旅游观光+户外运动+赛事体验”,积极举办腾冲国际马拉松、高黎贡超级山径赛、“腾冲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和智力争霸赛、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腾冲站比赛、腾冲美丽乡村花海马拉松等品牌赛事,通过绿色健身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项目区群众致富。

  2023腾冲马拉松男子全马冠军杨定宏认为,体育+旅游,就会形成黏性,每年都会想到这里来出一个好成绩,一边品美食,一边看风景,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腾冲加快绿色健身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位于腾冲和顺古镇的如来云水民宿客栈,是山东临沂女孩刘俊晨创办的。刘俊晨个人比较喜欢运动,在2018年首次参加腾冲国际马拉松后,喜欢上了腾冲的山山水水及腾冲的运动氛围,爱上了腾冲,就与腾冲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俊晨表示,腾冲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一年四季都适合开展户外活动,还有亲子游也可以开展,将体育和旅游融合在一起,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到腾冲,所以自己看好腾冲,就在和顺开了这间民宿,成为了腾冲人的一员。

  现在,在腾冲,像刘俊晨一样,通过体育、通过户外运动与腾冲结缘,爱上腾冲,扎根腾冲的人还有很多。

腾冲加快绿色健身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大理鹤庆人李冰也是其中一位。李冰酷爱户外运动,他20多年前到腾冲旅游,并了解到腾冲是大旅行家徐霞客到过的最远的地方,人文历史厚重、自然资源丰富、地理气候优越,户外运动场景齐全,就在腾冲创办了一家名为逸途户外运动的策划服务公司,重点以户外运动+自然风景+人文历史的模式,推出深度游、特色游、主题游等体验式旅游服务。

  李冰认为,户外运动的好多场景在腾冲都可以实现,腾冲的资源非常丰富,能满足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目前,腾冲逸途户外创建了“滇西徐霞客寻踪之旅”等大型体验式体育旅游品牌线路及产品,其中滇西徐霞客寻踪之旅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2020年黄金周精品体育旅游线路,2021—2022年度荣获云南省精品体育旅游线路称号。并于2022年12月荣获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的旅游新业态线路大赛一等奖。

  李冰表示,以户外运动作为载体加上人文旅游、自然旅游就等于是一个体育旅游的全新的结合模式,可以通过户外这个模式把它结合起来以后,呈现一些比较好的体育产品、体育旅游产品给广大的游客或者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到腾冲体验,增加他们的体验的可能性。

  腾冲还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紧紧围绕大体育、大健康、大户外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成了“15分钟”全民健身圈。腾冲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长达110公里、骑行步道216公里,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此外,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弥补了腾冲冰上运动的空白,为腾冲冰上运动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并能举办全国冰球锦标赛等多项高质量的冰雪体育赛事及特色活动。

  如今,腾冲的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全市成立了游泳、钓鱼、自行车等10余个体育协会。做到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通过赛事活动的举办,不断传播体育健身的理念,使当地群众逐步接受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将体育锻炼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为打造美丽腾冲的健康生活贡献了力量。

  下一步,腾冲将继续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引进企业和品牌项目落户腾冲,加快引进国际国内品牌赛事,聚焦体育运动产业布局,通过体育展现云南极边之城的特色与魅力。

  云南网通讯员 黄晓 张世东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