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任性加班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8:07:00  来源:云南网

甭管什么公司,立“家规”、行“家法”都不能逾越法治底线,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截图来源于央视新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周末休息时间,如果你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要求加班,你会怎么办?重庆的刘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接到电话后,她心生不满,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周末休息不上班,谁也不要找我。”而正是因为这条朋友圈,刘女士被解聘了。

  就因为员工发朋友圈拒绝周末加班,这家公司就把该员工给解聘了。而且是在劳动合同上写明了周六周日是休息日,员工也已经与客户对接好,没有耽误任务进展,不存在违法在先的情况下。不管解聘决定是被驳了面子的领导决定的,还是公司经过再三权衡才做出的决定,以“在朋友圈发布的言论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影响团队氛围,损害公司形象,对公司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为由,解除和员工之间的劳动合同。此举别说心里了,显然是连眼里都没有“法治”二字。

  将自家规定凌驾于法律之上,“我的地盘我说了算”“不听我的就滚蛋”式的企业管理也着实够任性的。当然,在一定范围内任性也不是不可以。但甭管什么公司,立“家规”、行“家法”都不能逾越法治底线,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明确,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员工依法且按合同规定享有周六、周日的休息权,却被公司扣上种种“大帽子”而扫地出门。这样的公司被法院定构成违法解除,并判决公司支付赔偿金四万九千余元,只能用一个字概括——该!

  然而,在一审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情况下,公司却未履行支付义务。难免给人一种“管你法不法,只要我不认就没用”之感。目前,刘女士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相信司法部门也一定会以强有力的手段维护公平正义。法律在赋予用人单位可行使的解除权同时,也对用人单位行使单方解除权做出了严格限制。任何单位追求自身利益并没什么问题,但应建立在守法基础上,决不能随意用“炒鱿鱼”拿捏员工。任性而为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期待本案能尽快画上完美的句号,也期待这一案例能够唤起广大劳动者增强法律意识,了解自己的权益和义务,在合法范围内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要再次强调的是,强制加班、任性解聘都是违法的,是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用人单位切不可触碰法治底线,等到板子打到身上才喊疼。相关部门也应加强过程性监管,不给用人单位留下“任性”的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