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勤练内功接住“泼天富贵”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8:11:00  来源:云南网

要拿出诚意,舍得“下重手”、决不“护犊子”改进服务质量、维护文旅市场秩序。

泼水节现场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泼水节,让云南西双版纳接到“泼天富贵”。数据显示,泼水节第一天,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预计接待游客为43.47万人次,同比增长23.77%,旅游综合总收入预测超过5.3亿元,同比增长超45%。

  当地迎来超高人气游客,“流量”不仅增幅喜人,还有效催生转化成“留量”。预计高达10个亿的综合总收入,让当地体会这波“富贵”确实有点“甜”。取得战绩明显值得肯定。但眼看五一小长假又要到来。为了下一个可能到来的“泼天富贵”,又该抓紧做些什么?或许更应该提前谋划。

  首先,要认真倾听各方声音,不断提升自己。近几年云南文旅成绩不错,但是,无论做得多好,也不能只听表扬的话,更要听听游客的“吐槽”、甚至是尖锐的批评。静得下心,对游客放得下姿态。同时,也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把基础设施弄得更牢实点。云南文旅资源丰富,但是也有游客慕名而来,发现景区景点“倚老卖老”,基础设施跟不上趟,通往热门景区的公共交通工具数量少、频次低、路况差……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稍有不当就成舆论焦点“鸡飞狗跳”,有时没有老鼠屎都能搅浑一锅汤。

  其次,专心打磨具有辨识度的独特IP文旅爆款产品。旅游实际上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转转看看”。近年来,“泼天的富贵”轮流转,云南也该潜心挖掘、打磨几套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商业化、消费个性化、地域差异化不错的产品出来。机缘巧合一点就燃,“富贵”不就泼天而来了?而且,云南有“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这样的知名IP加持,只要继续在推广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农家体验等方面出新点子,通过网红、旅游博主合作开展线上互动,吸引年轻游客群体,文旅其实还有很多的新东西可以挖掘。

  最后,真诚是唯一必杀技,所有出圈的城市无一不在验证。要拿出诚意,舍得“下重手”、决不“护犊子”改进服务质量、维护文旅市场秩序,多给游客“惊喜”得实惠,而不要产生“惊吓”令游客“敬而远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