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产业工人文化街区”揭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23:24:00  来源:云南网
 

  4月17日,云南首个“产业工人文化街区”——昆明市盘龙区产业工人文化街区在天祥社区正式揭牌。

  上世纪50年代起,昆明工业蓬勃发展,云南内燃机厂、昆明水泵厂、昆明自行车厂、昆明铸管厂等9家企业的职工生活区集聚天祥社区。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在这里扎根,成为几代产业工人名副其实的“温暖家园”。

  随着“产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在云南省总工会、昆明市总工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盘龙区总工会、金辰街道、天祥社区有机联动,深挖产业工人生活聚集区的独特资源,根据“留存中提升、提升中留存”的原则,将老厂故事、历史文化、能人巧匠与现代设计观念、街区氛围打造相结合,通过“产业印记创意长廊”讲述生活在天祥社区的产业工人默默奉献、勇敢追梦的热血故事,通过“产业工人文化之家”展现盘龙区不同时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通过“产改知识文化长廊”大力宣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盘龙区深入推进产改工作凝聚磅礴力量。

  “街道变宽了,灯光明亮了,文化氛围浓厚了……作为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一员,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老一辈产业工人精神,用自身经历带动后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大力弘扬‘三个精神’的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揭牌仪式现场,老一辈产业工人代表、金庭小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杨海云激动地说。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接下来,盘龙区将按照资源共享、品牌共建、阵地共用的理念,通过不断优化功能、开展多元化活动等举措,进一步发挥街区“服务产业工人、服务产改工作”的作用,把街区打造成为弘扬“三个精神”的教育基地、赋能产改工作的创新基地、服务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

  揭牌当天,现场还同步开展“致敬产业工人·打卡文化街区”职工趣味挑战活动,通过“产改文化”关联配对、致敬时代劳模的一句话、“重返那年”漫画墙打卡自拍、“怀旧寻宝”老物件寻物游戏等6个打卡小活动,宣传老一辈产业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增强产业工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最强音。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