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着力打造“雁阵式”高水平学科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05:20: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济南大学:着力打造“雁阵式”高水平学科群

在济南大学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学校提出了“冲一流、进百强”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开新局,凝心聚力冲一流,建设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冲一流”建设为主线,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解放思想,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济南大学抓住山东省重点学科建设培育“811”计划机遇,加快建设“高峰、高原、特色、交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发展体系。聚焦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新变化,布局建设一批对接需求、深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学科,力争在智能材料、生态环境、高端化工、人工智能+X、生物医学、智慧金融、应急安全、工业设计等领域,建成一批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交叉学科(研究方向)。

济南大学强化“四大战略”,全力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即强化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同发展。凝练优化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强化学位授权点建设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济南大学充分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不在于规模大小,关键是特色和优势;学科门类不在于大而全,关键是实力和创新。特色发展是“冲一流、进百强”的必然选择,只有立足办学实际,持之以恒打造办学特色和优势,才能探索出具有济大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学校“冲一流、进百强”目标实现的能力和实力。济南大学把认识和行动凝聚到创新发展上,广泛形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共识,用创新发展战略解决发展问题、挖掘发展潜力、培植发展优势、开拓发展境界。

济南大学强化开放发展。学校注重需求导向,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高度契合、深度融合,树立“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立足于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与国家、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的发展战略有机联动、互融互通,在服务经济社会和产业行业发展中,破解资源紧张困局。

济南大学强化协同发展。学校注重全面激发校院两级、全体师生活力,推动每个学院、每名师生都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大胆探索,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人人争做“动车组”,形成整体协同的新发展格局,带动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济南大学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学校领导“包干制”“大学科”计划、“揭榜制”重大课题引领等机制,按照“重点建设一批、接续培育一批、扶持储备一批”的思路,科学确定高水平学科梯队建设计划,全力构建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发展体系,学科建设布局不断优化。2022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7个,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等学科ESI全球排名持续提升。9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新兴学科更具活力,学科实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材料与化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社会学4个学位点入选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准培育建设项目,入选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新增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由1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为音乐、美术与书法、设计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体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为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学校通过科学制定新一轮博士点培育建设计划,擘画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新蓝图。我们将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雁阵式’高水平学科群,持续提高学位点建设水平,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机制,打造有竞争力的‘济大学科’。”济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徐征和说。

济南大学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紧围绕这一定位来谋划、布局、推进各项工作。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长期办学历史中形成的具有显著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学科,坚持不懈构筑高原、打造高峰、冲击一流,推动学校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刘珂珂 张 伟)(刘珂珂 张伟)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