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财鸿钧阁团队推动史前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18:50:0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云财鸿钧阁团队推动史前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史前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和摇篮,探寻中华文明基因,加强对史前文化的研究和阐释,推动史前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云南财经大学“鸿钧阁”史前文化调研小组成立于2021年,团队成立后,历时两年时间在浙江杭州良渚、内蒙古红山、云南元谋等地,围绕史前文化资源活化与转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度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当地政府、企业、行业人员、游客等群体开展多场深度访谈,获取了全国近83%的文创产品样本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史前文化产业化发展路径调研报告,报告得到多名专家推荐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采纳。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史前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和摇篮,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史前文化的深入研究以及文化价值转化,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站在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高度,通过对中华文明早期的文明起源、发展、融合和对其他文明的辐射影响的探索,从而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精神与核心价值观,正是“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题中之义。

文化不是凝固的雕塑,而是流动的活水,贯通旧邦与新命、传统和现代,既是文化复兴的必然途径,也是当代学人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式新任务,必须要有时代青年成就新气象新作为。“鸿钧阁”团队必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与傲人的青春之姿不断加强对于史前文化的学习、研究与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探索史前文化文创产业的现代发展之路,不断推动史前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鸿钧阁团队 朱芷萱)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