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首家PCR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 指定为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23:09:01  来源: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石屏首家PCR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 指定为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

  近日,石屏县首家PCR实验室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核酸检测的物质是病毒的核酸。核酸检测是查找患者的呼吸道标本、血液或粪便中是否存在外来入侵的病毒的核酸,来确定是否被新冠病毒感染。因此一旦检测为核酸“阳性”,即可证明患者体内有病毒存在。

  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核酸检测采样室

  检验员正在对检测对象进行取样筛查

  并将样本送进PCR试验室

  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认真检测

  据了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CR实验室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主要可以检测的项目包括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的核酸检测,还有麻疹、风疹、艾滋病的核酸检测。目前主要从事的是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石屏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每隔半个月对县域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冷链物流、冷藏冷冻仓库快递和外卖人员、出租车司机免费开展一次抽样检测,每次检测均不少于10人。

  PCR实验室负责人周丽明告诉小魅,实验室第一次检测是对县医院、农贸市场,还有其他规定范围内的从业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核酸采集检测,总共采集54份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操作人员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防护及操作能力,指定为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陈杰 李星阳

 推荐新闻